蒙古马奶——最佳饮品

在蒙古除了羊肉,还有被称之为白色啤酒的最佳饮品——马奶。千百年来,奶食和肉食一直是蒙古人的两种主要食物。蒙古人认为,在奶食中马奶最好,在肉食中绵羊肉最佳。而到过北京的蒙古朋友又都常常说,到了蒙古如果不喝马奶、不吃羊肉的话,就等于到了北京不吃烤鸭,会留下遗憾的。在蒙古多年的生活和对马奶饮用及羊肉的食用使记者感到,蒙古朋友的说法并没有丝毫的夸张。

蒙古马奶——最佳饮品
国际新闻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吕国栋)据人民网报道,
蒙古国送给湖北武汉人民的30000只绵羊,在二连浩特首批加工完成的12000只羊今日启运湖北。

之前,记者曾介绍过富有营养的蒙古羊肉。在蒙古除了羊肉,还有被称之为白色啤酒的最佳饮品——马奶。千百年来,奶食和肉食一直是蒙古人的两种主要食物。蒙古人认为,在奶食中马奶最好,在肉食中绵羊肉最佳。而到过北京的蒙古朋友又都常常说,到了蒙古如果不喝马奶、不吃羊肉的话,就等于到了北京不吃烤鸭,会留下遗憾的。在蒙古多年的生活和对马奶饮用及对羊肉的食用使记者感到,蒙古朋友的说法并没有丝毫的夸张。

马奶分为生熟两种:生马奶即鲜马奶,熟马奶即酸马奶。最开始,蒙古人只是喝刚刚挤出的新鲜马奶,但后来他们偶然发现,变酸了的马奶不仅好喝,而且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蒙古的先人们发明了十分简单的制作酸马奶的“工艺”:用牛皮,最好是马皮缝一个大皮囊,把鲜马奶倒入其中,然后用一个木制捣拌棍,从上向下捣拌5000次,酸马奶就制成了。

尽管这种制作酸马奶的工艺每一个在草原上出生和长大的蒙古人都熟悉,但对搅拌的速度和手法的掌握却大不相同,它完全凭个人天长日久经验的积累。因此,酸马奶口味的好坏亦是评价牧民家庭主妇生活技能的标准。

蒙古人将酸马奶称为天然“白色啤酒”。据说,酸马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许多其它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同时,酸马奶还能调理肠胃,夏天喝可以清胃去火,冬天喝可以暖胃驱寒。马奶不仅解渴,而且也解饿,有的牧民在整个夏天只喝马奶,不吃其他食物。

夏季是马产奶的季节,在这期间前往牧区,无论你进入哪家的蒙古包,主人都会盛上满满的一大碗鲜马奶或酸马奶供你饮用。用一只银碗盛满马奶待客,是蒙古牧民的传统礼节。银碗表示主人对客人的友谊像银子那样纯洁,而马奶则表示主人对客人的心地像马奶那样洁白。若客人一饮而尽,就表示对主人情谊的接受和对主人的尊敬。

酸马奶经过酿制便可成为马奶酒。马奶酒是蒙古人的又一种饮料。马奶酒透明醇香,口感酸甜,酒性温和,具有舒筋驱寒、健脾养胃之功效。

有些蒙古牧民还通过冰冻的方式,将夏季产出的鲜马奶保存到冬季出售。我曾经在蒙古春节前夕,即蒙古最冷的时日里从乌兰巴托集贸市场买过“冰镇的鲜马奶”喝。刚喝时感到冰冷无比,喝下后10多分钟会感到热量明显增加。

从古至今,蒙古人皆以马奶酒招待贵宾。每当庆祝节日和举行婚礼时,年轻人手捧哈达和马奶酒,敬献给贵宾和长者,表达纯洁如奶的诚意,祝愿幸福和快乐长留人间。

按照蒙古牧民招待客人的程序,在上了马奶和马奶酒之后,羊肉就会被端上来。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也许就是马奶和羊肉养育了一代代强悍和健壮的蒙古人吧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11/12/archives/9911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