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九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 精准提效”,中国工程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领导,钢铁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境内外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

2020(第九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国际新闻网北京1212日电 (记者吕国栋)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 精准提效”,中国工程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领导,钢铁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境内外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为本届论坛致辞,代表冶金规划院向莅临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方多年来给予冶金规划院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创新”的最新定位和要求,是中国钢铁工业“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根本准则。我国钢铁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创新助力企业精准提效。建议我国钢铁企业在未来发展中,一是完善行业科研体制与激励机制,二是推进钢铁企业科技创新内部资源整合,三是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发挥好行业科技智库作用。希望钢铁同仁能够通过本届论坛加强交流,共同探讨钢铁企业创新发展大计与精准提效路径,共同推动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特邀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作主题报告《钢铁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干勇院士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现存挑战、战略目标及重要关键技术,指出“十四五”智能制造将是流程制造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抓手和转型升级主要路径,钢铁工业产业集群智能化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并针对我国网络化智能工厂建设思路及绿色化水平提升路径提出具体建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题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及效益分析》的报告中,从生产、需求、进出口、钢材价格及企业效益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分析了目前行业运行面临的形势及主要任务,建议我国钢铁行业和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十四五”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效益及核心竞争力,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作了题为《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提升高品质钢材的供给水平》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高品质钢材品种需求领域及高品质钢的共性关键制造技术,指出高品质钢铁材料是重大工程、重大装备及国防先进武器的关键材料,是一个国家钢铁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依靠材料品种和关键共性技术的技术创新,大力提升高品质钢材的有效供给水平,是我国钢铁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总裁助理顾国明、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毅仁,分别就以兼并重组促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领先特钢企业以及努力打造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新一代钢铁企业作精彩演讲。

        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北京力控元通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能源板块总经理尤从国,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山钢集团研究院副院长何毅,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现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经济处处长赵峰受邀,先后分享了精细对标、推动全球钢铁工业能效升级,力控科技铸就中国工业4.0新辉煌,做到极致、改革创新引领山钢高质量发展,创国际品牌、建绿色钢铁、创一流企业、建百年强企,科技创新赋能钢铁产业质量发展等内容。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代表紧贴行业形势,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积极探讨钢铁行业科技创新方向、技术发展趋势、全流程降本增效等议题,共商共议钢铁行业和企业激发发展活力、打造发展新优势的战略路径。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怀分别主持上午论坛和下午论坛。

        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是2012年开始举办的,每年举办一次。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12/12/archives/10088

(0)
上一篇 2020-12-12
下一篇 2020-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