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浦江开幕

11月13日下午,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高士军等进行了讲话,中共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伟强,中共浦江县委书记程天云作致辞。现场,举行了“上山文化研究中心”“中华万年考古遗址联盟” “上山文化遗址联盟”“中国水稻研究所上山稻作研究基地”等授牌仪式,以及“远古中华第一村”揭牌仪式,还举办了上山文化考古新成果展、回首一万年——上山文化考古图片展、浙江水稻品种变迁展等展览。

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浦江开幕

国际新闻网北京11月14电 据香港卫视经济频道13日报道,13日下午,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高士军等进行了讲话,中共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伟强,中共浦江县委书记程天云作致辞。现场,举行了“上山文化研究中心”“中华万年考古遗址联盟” “上山文化遗址联盟”“中国水稻研究所上山稻作研究基地”等授牌仪式,以及“远古中华第一村”揭牌仪式,还举办了上山文化考古新成果展、回首一万年——上山文化考古图片展、浙江水稻品种变迁展等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上也提出“要围绕良渚、河姆渡、上山等遗址,大力推进文明之源大遗址保护群的研究传承”。
此次研讨会时间为12日-14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考古学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金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水稻研究所、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考古学会、中共浦江县委、浦江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深入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袁家军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对“上山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宣传,全力保护传承这份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
会议于12日举行了“上山文化”遗址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通过了《“上山文化”遗址联盟章程》,并发布《“上山文化”遗址联盟浦江宣言》。
14日,将举行会议研讨和学术座谈,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王仁湘等考古专家受邀参加。我国考古学界泰斗级人物,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严文明,以及因疫情无法现场参会的部分国内外专家也将通过视频的形式参与大会发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发来贺信,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上山遗址位于浦江县黄宅镇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处距今10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发现于2000年,2006年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1月,在浦江举行的“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暨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上,“上山文化”正式命名。同年1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要加强对‘上山文化’的研究和宣传”的重要批示。20年来,浙江已在浦江、嵊州、龙游、金华、永康、义乌等地发现“上山文化”遗址19处。
上山文化是钱塘江流域、长江中下游乃至全中国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上山文化遗址群,是全世界文化和农业起源的最早发生地之一,比河姆渡文化、跨湖桥文化分别早了3000年、2000年,将浙江的文明史推进到10000年左右,改写了浙江历史。上山遗址发现了木构建筑遗迹和环壕,代表着东亚地区最早的初级村落形成了;上山文化的彩陶,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彩陶;上山文化遗址群普遍发现了栽培稻遗存,上山文化所在的钱塘江上游地区被公认为是世界稻作农业文明的重要起源。
浦江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上山文化的保护、利用与研究宣传工作,早早就启动了上山遗址保护与利用工程,2007年,该工程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2013年7月, 上山遗址被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2017年6月,浦江县上山遗址博物馆成立。2020年5月,中国浦江万年上山文化村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42亿元,是浦江县重点打造的文化IP项目。
今年是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阐释浙江历史价值、实证万年浙江,推动“上山文化”成为“万年中国”文化标识,成为弘扬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浙江文化发展水平的金名片,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11/15/archives/9915

(0)
上一篇 2020-11-15 01:48
下一篇 2020-11-16 2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