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老年人日:认真对待疫情对全球老年人的影响

国际老年人日:认真对待疫情对全球老年人的影响
© UNICEF/Giacomo Pirozzi
尼泊尔的一名老年妇女。

今年的10月1日是第三十个“国际老年人日”。 9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必须“认真对待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地老年人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不仅是他们的健康,还有他们的权利和福祉。”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疫情正给全球老年人带来难以言状的恐惧和痛苦,除直接危及健康外,疫情还使老年人面临贫困、歧视和孤立的风险,发展中国家老年人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0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到2020年,这一群体的数量将超过5岁以下的儿童,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数将突破15亿,届时,世界上每6个人中就有1人的年龄在65岁以上,其中将有80%的老年人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

古特雷斯表示,“务必要将老年人置于疫情应对工作的优先位置,同时还应审视这场大流行病如何改变我们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方式,为老年人参与社会事务提供更多机会,并加强保健、养老金和社会保障。”

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在团结一致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中,抓住2020-2030“健康老龄化十年”的契机,改善老年人及其家庭和社区生活,倾听老年人的心声、建议和想法,建设更加包容和对老年人友好的社会。

国际老年人日:认真对待疫情对全球老年人的影响
开发署图片/Fahad Kaizer
孟加拉国的老年人预计将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受到严重影响。

疫情期间受到关注不能掩盖老年人在社会中长期“隐形”的现实

联合国人权专家也在今天发表声明表示,虽然新冠疫情让容易受到感染的老年群体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但这并不能掩盖这一群体长期遭到忽视,在社会中宛若“隐形”的事实。

新任联合国老年人享有所有人权问题独立专家马勒(Claudia Mahler)表示,“疫情使老年人遭受权利侵犯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加剧了老年人在健康、就业和生计方面所面临的不平等。”

马勒表示,许多国家有关老年人真实生存情况的信息极不完整或根本不存在,许多国家缺乏保障老年人权益,防止歧视、排斥、边缘化、暴力和虐待的法律。国际社会应着手完善相关信息,应对使老年人遭到忽视的结构性和系统性原因,重视这一群体对社会的贡献,让针对老年人的保护措施在疫情之后也能长期延续下去。

关于国际老年人日

国际老年人日于1990年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设立,旨在加强社会对于老年群体权益的关注和保障。今年的国际日紧扣“健康老龄化行动十年”目标和新冠疫情,重点关注老年人的特殊健康需求,新冠疫情对老年人的影响,以及老年人对于自身健康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同时呼吁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差距,真正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world/2020/10/01/archives/9530

(0)
上一篇 2020-10-01 14:26
下一篇 2020-10-01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