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赴陆希望祭祖的一小步 带来两岸的一大步

中国记录通讯社消息  国民党2020拟候选人、台前“立法院长”王金平6日正式开启3天2夜的大陆寻根祭祖之旅。此次是王金平时隔27年,第二次来到大陆。王金平表示,希望祭祖的一小步,带来两岸的一大步。

王金平赴陆希望祭祖的一小步 带来两岸的一大步

王金平6日上午率团,搭乘厦门航空公司班机前往厦门,再转往漳州,展开3天2夜的“祭祖寻根之旅”王金平6日率92人团先抵达厦门,团队成员均是来自台湾各地的王氏宗亲。抵达当天下午,王金平就前往厦门延平邵王祠参拜,并发表讲话。晚间,厦门市领导将会见王金平一行。

7日上午,王金平将赴漳州白礁慈济祖宫参拜,然后前往王氏家庙,王氏祖坟和二王福德宫参拜。中午,会见漳州市领导官员。下午,则是到龙山文创园参观,并与厦门台协会代表们座谈。8日上午,王金平将参观厦门南普陀寺,下午则赴台企玉晶光学参观并听取简报。

为了欢迎王金平的到来,王氏家庙上周做了翻新装潢,原本掉漆“台湾王金平祖籍地”门牌被工人拆下,周遭的街道、公园也进行了美化施工。

王金平赴陆希望祭祖的一小步 带来两岸的一大步

王氏家庙前的门牌被更换王金平稍早曾表示, 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原乡都在大陆,尽管渡海来台的时代有先后,在台湾扎根发展的时间有长短,“但我们拥有共同的血脉,是历史的事实,并不因为族群、省籍、党派或颜色而有所改变。”

台湾内部也不应该再以族群省籍作为分化彼此、激化仇视对立的手段。两岸之间更必须以血缘文化的传承,作为进一步化解分歧、迈向和平的基础。祭祖寻根不应受到政治阻隔,而文化溯源,更将成为建构两岸和平的桥梁。

王金平曾在1992年赴大陆,当时定调为“私人行程”,之后,便再也没到过大陆,此次祭祖之旅,是王金平时隔27年,第2次前往大陆。王金平祖籍在福建漳州,第一代祖王文医是军人,随郑成功来台,在高雄路竹定居。因此,王金平大陆行的首日就去祭拜延平郡王郑成功。王金平说,台闽传统习俗是面临人生重大事项时,须先禀告先祖,祈求保佑,因此率家人及宗亲回乡,也期待以文化为两岸搭起桥梁,跨出和平一大步。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05/06/archives/1772

(0)
上一篇 2019-05-06 10:51
下一篇 2019-05-06 16:2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