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在沈阳成功举办

2019年5月31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承办的为期八天的中国旗袍文化节在沈阳故宫成功举办。

QQ20190604141103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国伏摄)

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民俗学家曹保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中国文联老干部局副局长麻振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守权,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春明,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等出席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幕式。

QQ20190604141127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幕式现场(雪峰摄)

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沈阳是中国旗袍文化重要起源地之一,此次中国旗袍文化节必将肩负使命,砥砺前行,承担起传承民族文化、传播旗袍文化、打造特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体现中国精神,并以此来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任。

QQ20190604141147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幕式现场(雪峰摄)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守权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在沈阳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是让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永久魅力的重要方式。本次中国旗袍文化节以旗袍文化和产业发展为主题,沈阳将以中国旗袍文化节为契机,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QQ20190604141205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幕式现场(雪峰摄)

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宣布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幕。

QQ20190604141220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 中国(沈阳)起源地文化展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旗袍文化节惊艳世界、轰动全国、振兴东北、振奋沈阳

在为期8天时间里,围绕“立足旗袍,传承文化”这一主题,开展“百媒聚焦沈阳”、中国起源地文化展、旗袍文化主题摄影展、中国定制旗袍艺术大赏等30余项活动,吸引、凝聚了众多关注目光,营造了浓厚的旗袍文化节日氛围,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QQ20190604141234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 2019全国百家重点媒体沈阳行媒体(部分)合影

花开全国,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据本次中国旗袍文化节的策划人李竞生介绍,旗袍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旗袍文化节是旗袍文化的盛会。“2019全国百家重点媒体沈阳行”大型采访活动是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全国百家重点媒体报道矩阵,全方位报道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盛况,传播中国旗袍文化重要起源地沈阳在新时代征程中的新面貌、新活动。在为期五天的采访中,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网、国际在线为代表的中央媒体,以东北新闻网、东北网、中国首都网(千龙网)、中国江西网、云南网、四川新闻网、河北新闻网等为代表的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国内知名自媒体、商业网站等近60家媒体集聚沈阳,与未能到达的50多家全国重点媒体联动,真正达到“百家媒体聚焦沈阳”的传播合力。通过五天的采访行程,记者、编辑、网络达人们先后在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五爱服装城、盛京满绣研习中心、辽宁美术馆等20余个采访点留下足迹,线上线下110多家媒体同时报道,传播力度空前。

截止5月31日,各省级重点网站共开设宣传专题19个,发布原创、转发稿件2000余篇;中国文艺网、中国网大型直播3次;微博话题#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点击量达177万;微博话题#2019全国百家重点媒体沈阳行#点击量达48.7万;单一一条新闻点击阅读量达2000多万,在互联网掀起了一股“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看沈阳”的热潮,全方位、全景式展示了中国旗袍文化节在沈阳举办的盛况,展示了旗袍故都沈阳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成就。

QQ20190604141251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中国满绣文化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组织有序,媒体报道扎实,涌现出一大批高品质、多形态的新闻作品,其中《沈阳故宫博物院感受千年旗袍之美》《“盛京之约”向世界展示中国旗袍文化》《沈阳故宫:四百年风雨历史 娓娓叙说着建筑艺术传奇》《中国满绣文化论坛在沈阳召开》等一批优秀新闻作品。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引起央视关注并报道。5月28日,CCTV-1朝闻天下、CCTV-4中文国际报道了《辽宁:兼收并蓄,旗袍文化亮相沈阳故宫》,对旗袍文化和中国旗袍文化节盛况进行了报道。

全国百家重点媒体通过无人机航拍,拍摄制作了“行走沈阳”系列航拍作品,通过图文、视频、H5、网站专题、微博、微信、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呈现出中国旗袍文化节和旗袍故都沈阳的美丽新风貌,赢得广大网友的热情点赞。

QQ20190604141307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 中国(沈阳)起源地文化展开幕式现场

旗袍文化之桥,连接过去与未来,连接生活与艺术

旗袍是中国女性的国服,源于清代盛京沈阳,盛于二十年代的京沪。关于旗袍的美,中国近代文人墨客已费尽笔墨。无论是二战期间的宋美龄女士,还是电影《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旗袍在每个女性的身上彰显出不同的迷人气息,犹如一朵悄悄开放的幽兰,历久弥新。

QQ20190604141326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盛京满绣火炬传递活动现场

在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期间,“盛京满绣”“纸上刀绘”等一系列充满沈阳地域特色的艺术技艺和现代创新的文化精品也纷纷亮相,让记者和嘉宾们一饱眼福。通过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的挖掘和梳理,让“满绣”这一古老的中华瑰宝再次惊艳到世人的眼眸,重新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围绕“盛京满绣”“纸上刀绘”等起源地文创产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组织活动,围绕“中国起源地文化”进行了一系列的项目对接和开发,让这些承载着中国故事的文创产品造福桑梓,走出国门。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架起一座展示旗袍之美的文化之桥,用旗袍之魂连接沈阳这座城市的过去和未来,让这座城市更有历史的味道;用旗袍之美连接市民的生活与艺术,让这座城市更有气质;中国旗袍文化重要起源地沈阳,这座激荡着古今风云和传奇故事的城市,留给嘉宾和媒体记者更多的不舍和难忘。以旗袍之韵连接世界,让沈阳更加开放、包容、自信。曲终人未散,余音犹绕梁,2020年,让我们以旗袍文化为桥梁,敬请关注“中国起源地”,关注中国旗袍文化节!

QQ0190604141341

图为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国伏摄)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06/04/archives/2445

(1)
上一篇 2019-06-04 13:13
下一篇 2019-06-04 16:1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