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搭建医疗绿通桥梁 易诊保促进民众分级诊疗

人民头条 成都讯(记者 陈平)成都易诊保,是大数据环境下搭建患者、诊所和大医院之间沟通的绿通桥梁,是目前国内医疗行业分级诊疗覆盖到基层诊所的创新实践!这是“成都数字健康创新峰会”上达成的一项普遍共识。

2022112116071380
成都数字健康创新峰会会场

11月21日下午,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成都数字健康创新峰会”。峰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数据治理中心副主任王闯,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院长、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会长沈百荣,以及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区县卫健局分管领导同志,成都市属医疗机构的负责同志,70余家中电数据重点生态合作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峰会。

2022112116081232
成都数字健康创新峰会参会代表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资源高度集中且分布不均匀,等级医院门诊、住院“打拥堂”、“挂号难”情况十分突出,基层医院、基层诊所虽然“点多面宽、直面群众”,但是在分级诊疗方面,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群众“看病难”问题明显。2019年国家5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和2020年我国修订的《基层医疗保障法》明确指出:要加强我国基层诊所建设,鼓励医院医生兼职或全职开办诊所,并继续大力推动分级诊疗的发展,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促进患者自主在基层医疗机构完成首诊,确需进一步治疗再转至上级医疗机构,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2022112116064090
“一站式”智能商业保险理赔服务平台签约仪式

在这种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目标,进一步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真正将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实做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解决等级医院门诊“打拥堂”难题,2020年2月中电四川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古德博士科技有限公司,以“新要素、新融合、新健康”为核心价值,在成都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启动“成都市诊所门诊分级诊疗”课题,并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成都易诊保”。

2022112116055837
“成都易诊保”正式发布

本次峰会,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成都易诊保”将以39元的亲民保费,由平安财险、国任保险,国寿财险、太平洋健康、中华财险、锦泰保险、天安保险、华农保险、京东安联保险、大家财险、亚太财险、利安人寿12家保险公司作为共保体参与运营,全面带动成都地区的优质诊所形成融会贯通的就诊服务网络,通过“成都易诊保”实现患者享受“签约家庭医生”、“基层首诊”和“三甲医院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分级诊疗服务,使民众卫生健康服务更加全面、更加便捷。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guanzhu/2022/11/22/archives/13960

(2)
上一篇 2022-11-17 22:05
下一篇 2022-11-23 2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