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7月12日晚,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在拉萨市金城公主剧场正式开幕。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蛟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隆重举办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弘扬中国精神、唱响时代旋律、展现西藏风采,具有特殊意义。

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守文化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以首届文化艺术节为崭新起点,静心学习、潜心创作、精心耕耘,打造出更多具有正能量和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各族群众所喜爱的精品力作,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希望西藏充分利用此机会,将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打造成为全区具有开创性、权威性、群众性和品牌性的综合性文艺赛事平台,创作推出更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西藏艺术水准、有“酥油糌粑味”的高质量优秀艺术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一如既往地支持西藏文化发展,利用各种平台全面展示西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讲述当代西藏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精彩故事,明文军说。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开幕式上,象征本届艺术节的格桑花形象,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在舞台中央完美绽放。代表西藏近年来歌舞剧最高艺术水准的开幕大剧《天边格桑花》精彩上演。现场观众德吉玉珍在观看完整场开幕式后激动地说:

“这次艺术节的举办,让我十分自豪,开幕大戏《天边格桑花》把我们西藏群众的小家情、大国爱真正的表达了出来,我甚至不敢想象西藏艺术能发展到现在这样高的程度,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希望西藏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开幕式导演贡嘎次仁表示,能够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有幸执导这样一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开幕式,感到十分荣幸,一直以来都想用自己的力量,把蕴含在中华文化根脉中的西藏文化故事讲好,这次执导,完成了心中多年夙愿,而且没想到的是,大家对今天的开幕式评价都这么高,我相信有这场开门红,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一定能办出新高度、新水平,成为全区、全国、全球观众的文化饕餮盛宴。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据了解,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是自西藏和平解放71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7年来,首次经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而举办的自治区级文化艺术节,填补了自1965年自治区成立以来,西藏无省级综合性文艺赛事的空白。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青年歌手大赛、民间歌王(歌后)大赛、藏戏唱腔大赛、创意设计大赛等15项赛事活动。同时,在文化艺术节主场地,拉萨市金城公主剧场附近,还将举行文化集市、歌舞快闪等种类繁多的线下活动。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2/07/13/archives/13252

(0)
上一篇 2022-07-13 13:53
下一篇 2022-07-13 22: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