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农村青年杂志

绘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陈如洁“在城里做项目的时候,更多是利益层面的关系。他的过去你不知道,你的未来也不一定有人挂念,让我有种漂泊不定的感觉。但是在乡村,人与人之间是‘共同生长’的关系,大家就像一个命运共同体,有一种被人关心的温暖,让我有归属感。”绘乡计划创始人陈如洁这样向记者阐释她的创业经历。

立志为社会创造价值

“95后”陈如洁是绘乡计划的创始人(绘乡计划是指用设计带动乡村建设,使之更有质量、达到新的高度),毕业于吉林动画学院。她很喜欢思考一些深刻的问题,从小就问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读书是为了什么?中学的时候,一场电影《孔子》让她获得启发,确立了自己未来的志向:一个人生命的意义要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中实现。

于是,一进入大学她便积极加入学生会、竞选班委,期待为同学服务;参加各种社会组织,参与支教、环保等各类社会公益实践。大二的时候,她已是多个青年组织的负责人,大三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8年,陈如洁顺利入选创业班。基于过去社会实践创新的经验,她构思了绘乡计划的雏形,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几位朋友组建绘乡设计工作室进行设计服务,并成立绘乡设计志愿团,带领学弟学妹做公益活动,分享设计经验。

巧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为乡村振兴提供设计、让青年参与乡村振兴这些概念还鲜有人提出。陈如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尽管比赛获得了很不错的名次,绘乡团队也通过互联网对一些乡村项目进行设计服务,但还是有人质疑乡村是否需要设计、是否有青年的机会。她也希望走进全国各地不同的乡村,亲身感受最真实的乡村,直面关于乡村振兴的疑问。

绘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坊设计的小花园

2019年临近毕业,就业还是继续创业?陈如洁带着对乡村振兴的探索,决定来一场别样的毕业之旅。

陈如洁参加了一个创客交流活动,在互动环节,她和大家聊起“毕业之旅”的想法和想做的事。她说:“我要把自己融入乡村,充分了解当地的文化,挖掘乡村本身的美好;然后用我的所学,为乡村做设计,使乡村原有的文化、产业更合理;最后,巧用设计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让村民更能感受乡村原本的魅力。”全场响起一片掌声,大家都认为她的想法非常有实践意义。

她的想法当场得到各位评委老师的支持:西木学堂腾树龙主任赞助3000元;吴道源老师提供免费住宿——丽江的“印心石屋”;墨僧老师题字;刘玄奇老师为旅行取名“绘乡之旅”,并建议将“创客营”作为“绘乡之旅”的发布会……

“在惊喜与认可中,老师们启动了我的‘毕业之旅’,让我的‘毕业之旅’变成了‘绘乡之旅’。前行的道路因为有了更多的同行人,让我充满力量和信心。我知道,这个旅行不再只是简单的毕业旅行了。”陈如洁说。

陈如洁为了调研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乡村对设计的需要,先在公众号发表了一篇《万人共建绘乡之旅》的文章,告诉大家她会在直播群里分享所见所闻,让更多人看到乡村的美好。文章发表后不到两天的工夫,就有200多人联系她,加入共建绘乡之旅社群;还有二三十个乡村负责人联系她,愿意提供食宿,让她前去考察……“我很惊喜,刚出校园就得到这么多人的信任。”

陈如洁和志愿者在走访中发现,“乡村确实很需要设计”。她将乡村的发展面貌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原生态的乡村。这类乡村基础设施的规划与设计、品牌宣传、产业发展等都需要一个整体的规划与设计;第二阶段是发展中的乡村;基础设施、水电网都已具备,但是产业还在发展中;品牌需要专业人士对其进行全新的设计和宣传,带动产业发展壮大;第三阶段是各种各样的产业形态已经成熟,有的村子还有博物馆;这类乡村对现代化和技术人才的需求与城市无异。

绘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这些亲身经历,让陈如洁深刻地意识到:不同发展阶段的村子都有人在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着振兴,都对设计有着各种各样的需求。“这让我更加确定了乡村振兴一定是需要设计的,乡村需要我们青年用创意激活宝贵的文化与资产。”

聚青年之力助乡村振兴

确定了正确的方向,陈如洁和绘乡团队继续围绕“设计、青年、乡村”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当时有乡村邀请他们下乡,做一个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策划。但是团队没有贸然下乡,而是决定先从擅长的设计服务入手,提升认知高度,积累行业资源、实践经验,成长起来才能更好地帮助乡村。

陈如洁和团队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开展项目,见识到各种先进观念,链接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在设计方面,针对行业的特点和需求,业务拓展到logo村标设计、农产品包装、赛事论坛等大型品牌宣传活动策划执行、公众号运营、短视频剪辑等诸多方面。

在乡村方面,绘乡团队和各行业机构一起举办“乡村振兴百人论坛”“乡村振兴十三邀”等论坛,邀请行业大咖把乡村振兴最新的模式和思路进行分享;发起“乡村振兴共同体”社群;举办5场“乡村振兴社创大赛”,通过大赛围绕“农产品”“粪污资源化”“家庭农场”“乡村养老”“乡村垃圾治理”等乡村振兴主题,链接投资人、创业者、专家学者、镇村干部、关心乡村的人群,大家互利互助,支持行业发展。

两年多的沉淀,陈如洁积极与基层政府配合,始终重视对村民的了解和内生动力的开发,重视对当地文化特色的挖掘和融合。

绘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的学雷锋兴乡村活动

2020年年底,陈如洁选择在湖南长沙望城区白箬镇落地第一个绘乡青年人才驿站,这缘于2019年“绘乡之旅”公益活动在湖南靖港调研走访。陈如洁认识了当时还是靖港镇副镇长的胡宇波,她和团队看到这里的政策对青年人的支持,感受到了乡镇干部思想开放,对青年人的赞赏;同时,本地的共创氛围也初见雏形,与团队的思路非常一致。

2020年,已是白箬铺镇长的胡宇波向陈如洁介绍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能够有一个各界共创的、可以长久发展的机构来调动社会各界资源,激发村民创客内生动力,在党委领导下进行乡村振兴工作。希望陈如洁带着团队参与“白箬之光乡村创客服务中心”的共同运营。绘乡之旅也正在寻找契合的乡村合作,双方一拍即合,开启共同运营“白箬之光乡村创客服务中心”的乡村振兴探索。

两年来,在白箬铺镇政府的支持下,陈如洁的绘乡计划团队沉下心来与湖南本土公益机构‘益加青年’一起共同运营“白箬之光乡创中心”,与多个高校合作开展实习计划、设计工作坊、乡村支教、短视频大赛、毕业设计等活动,引来上百名青年到白箬铺实践并留下作品。

绘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陈如洁(右三)指导白箬镇青年直播

乡创中心在暑假开展“白箬之光·绘乡青年成长营”活动,网罗本地有志青年,让他们了解家乡文化,与创客结对子进行社会创新项目;寒假的“白箬之光·绘乡青年成长营”则进一步培养愿意回报家乡的青年的领导力、项目策划执行力。发动本地青年自主策划的“新村志愿服务周”,已进行了6场养老、儿童、防疫等相关活动,形成了40余人的白箬之光志愿团。陈如洁以此为抓手,团结本地青年,链接外部青年、组织、高校,共同打造出白箬铺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局面。

陈如洁说:“绘乡计划的理念从‘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一步步发展到‘设计+青年+乡村’,打造出了一个共生循环生态网络。在亲身实践中发掘未来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创新创业就业实践机会,为乡村的人才振兴提供一套青年人‘找得到、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搭建好‘进得来、留得住’的桥梁,是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起乡村农村农业现代化的使命。”

对于创业者,陈如洁也提出了诚恳的建议:未来社会的产业形态、就业方式、人们的生活习惯都会发生改变。乡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青年人可以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乡村的机构和农民,也可以先从公益活动做起,再慢慢拓宽相关行业的发展。把握机会,把眼光投向未来,大家的理想都可以在乡村实现。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xiangcunzhenxing/2022/07/13/archives/13245

(0)
上一篇 2022-07-12 08:18
下一篇 2022-07-13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