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湘斌:防溺水,当从学会游泳抓起

2021061106133766

专业游泳教练正在指导孩子游泳。

2021061106140755

正在水中嬉戏的孩子们。

2021061106143161

您瞧,这位4岁的小朋友会游泳了!

2021061106145659

专业游泳教练向孩子指导游泳动作要领。

“让每一个孩子学会游泳,不再让家长为孩子溺水而担忧。”这是新化县槎溪镇政辉村曾湘斌创办湘龙游泳馆的初衷。近两年来,在他和数位专业游泳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当地300余名孩子克服恐惧,完完全全变成了“水鸭子”。

现年47岁的曾湘斌,是一位毕生致力于梅山传统武术传承推广的武术家,同时还是一位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师。自2000年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本科毕业以后,曾湘斌曾在上海开馆教武多年。2016年,厌倦了漂泊生涯的曾湘斌,不再迷恋都市的繁华,毅然决然地回到新化老家创办湘龙搏击俱乐部,重点推广梅山武术、自由搏击、武术散打和跆拳道培训。2020年,又将游泳纳入培训项目。

他之所以要培训孩子们游泳,用他的话来说,是因为现在的孩子缺乏游泳方面的专业培训,导致身边发生的溺水事故层出不穷,光他亲眼所见就有好几起。

“虽然,每逢暑期来临,不管是教育部门,还是学校和家长,他们从未停止过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几次三番提醒并禁止他们不要玩水,要做听话的孩子。但孩子们最大的天性就是好动、爱玩,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有一颗好奇之心,叛逆的性格常常会令学校和家长防不胜防。”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师,他经常会想,如果让孩子们学会游泳,掌握自救本领,惨剧还会接二连三发生吗?因此,他觉得,自己有必要也有义务将游泳纳入培训课程,让所有的孩子通过学会游泳来增强体魄和自信勇气。

“其实,想要让前来参加游泳培训的孩子学会游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曾湘斌说,为了让孩子们迅速掌握游泳的技巧,他特意聘请了专业的游泳教练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训练,先是安抚他们第一次下水不要惊慌失措、大呼小叫,引导他们怎样克服恐惧心理,然后跟他们讲解游泳的诸多好处,再到游泳动作的不断练习、层层升级,直到他们能够在游泳池内自由翻涌,培训才算基本结业。

“游泳既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又是一种生存技能。防溺水,我们既要在思想上加强警示教育,更要在行动上补上安全自救一课。”曾湘斌认为,学校和家长应该积极创设条件,大胆放手,在教会孩子们游泳和如何施救上下些功夫,让他们在人生搏击中提升各种本领,从容应对复杂风险。否则,当真的危险降临时,世上没有后悔药买。

“为了减少和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我将竭尽所能的办好游泳馆,让更多的孩子学会游泳。”曾湘斌说。(卿跃飞 罗婵)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1/06/11/archives/11603

(0)
上一篇 2021-06-10 15:07
下一篇 2021-06-11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