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迹科技推动乡村旅游创新转变,今年1-8月总收入5925亿元

国际新闻网(记者 王玉伦)六盘水消息:据国家文旅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8月,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数为12.07亿人次,总收入5925亿元,开工率达94.5%,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1061万人。7-8月,乡村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均已恢复往年同期的九成多。

9月12日,文旅部部长胡和平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乡村旅游收入同比下降77.1%;到第二季度,乡村旅游形势大为好转,环比增长达148.8%;7月至8月,乡村旅游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更为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其中,近郊乡村游已成为新形势下群众外出游玩的首选方式。2020100502471642

(乡村旅游市场正重回发展正轨)

疫情发生以来,文旅部加强形势研判、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政策支持,帮助乡村旅游企业及从业者纾困解难,包括发布《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积极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加快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推荐工作;征集发布3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编辑出版并发布《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汇编》,包含6种发展模式122个典型案例等。

2020100502481049

2020100502485814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27度景区

在旅游扶贫方面,文旅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各项政策稳定贫困人口就业;积极协调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下达,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43个、资金33.37亿元,其中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项目327个;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编印了《“三区三州”大环线自驾路书》,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各级报送推荐名单应适度向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

作为全球知名的智慧旅游产业方案解决专家,驴迹科技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号召,近年来以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为核心,加大了在乡村旅游的业务布局。例如,在2019年11月,驴迹科技承办了“2019五彩凉山旅游推介会”。据悉,此次活动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向外界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凉山州的发展巨变。

驴迹科技结合本次推介会的主题,设计了庙会互动、传统文艺表演、凉山州土特产展览、民风民俗演示等形式推介五彩凉山,将多彩的凉山民俗文化多方位呈现推介会现场。同时,邀请著名电视台主持人、多个旅游界KOL共同参与此次推介会,并通过热门抖音APP进行短视频直播互动,将凉山乡村旅游资源与民族文化等推广给更多的受众。

疫情发生后,驴迹科技积极采取创新业务举措,通过在线直播、VR浏览等时下流行等方式协助各旅游目的地展现丰富的旅游资源,达到获取和留存用户的效果。今年3月启动以来,驴迹VR已与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等知名景区及机构完成项目交付;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河南洛宁等相关项目陆续开展。此外,还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

2020100502493929

(云贵小江南–湄潭风光)

同时,驴迹科技还提供全域服务平台及大数据监管平台研发服务。以丹巴县为例,驴迹科技所提供的服务内容除了游客使用的小程序(包含丹巴县全域导览、720VR全景、美食、酒店、特产等模块),还有基于Sass技术为丹巴县文旅局独开发的管理后台(包含系统管理、内容运营、景区管理等模块)和大数据平台(含数据录入、数据对接、数据分析等模块)。为当地涉旅政府管理部门搭建政企产业云脑,提供一套具备综合服务、综合运营和综合管理等三大体系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驴迹科技还与寒舍文旅、燕海文旅两大国内知名民宿品牌达成了合作意向。游客在这些品牌旗下的连锁酒店、精品客栈等场所,只需扫描专属二维码,即可体验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后疫情时代,民宿业所涉及的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发展契机十分显著。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延长了民宿业的服务链条,丰富了乡村旅游服务内容,将使集聚化发展的优势将更加突出。

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为30.9亿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一半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对比来看,乡村旅游仍有非常大的恢复空间。考虑到乡村旅游近年来在多元需求中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等特色旅游经济,驴迹科技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业务策略,扩大乡村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综合效益。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10/06/archives/9595

(0)
上一篇 2020-10-06
下一篇 2020-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