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恢复发展呈现积极向好态势,电子导览行业迎新契机

国际新闻网广州消息(记者 王玉伦):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在会上表示,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等方面均呈现收入环比增长的现象。

单钢新介绍,据测算,全国A级旅游景区第二季度游客接待量环比增长158.7%,收入环比增长131.7%;第三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旅游景区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旅游度假区方面,第二季度,全国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环比增长247.7%,收入环比上涨144.6%;乡村旅游方面,第二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环比增长106.3%,总收入环比增长148.8%。

今年7月至8月,全国旅游度假区全部恢复开放,接待人次和收入恢复到去年的九成左右;全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文旅部将加快推动5A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制度。截至目前,除部分开放式免票景区外,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景区建立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占总量的94%左右。01

为了帮助各旅游目的地适应疫情带来的变化,国内最大在线电子导览供应商驴迹科技(1745.HK)在疫情期间针对预约制提升了产品研发力度。据悉,该公司基于腾讯云提供的预约码服务及基于SaaS技术的驴迹票务系统,独立研发了“预约+票务” SaaS平台,通过该平台,游客预约后直接跳转驴迹票务系统实现购票入园。

如今,“预约旅游、错峰旅游”正在成为景区提升科学管理、提升游客体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驴迹科技认为,无接触服务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服务的关键所在,而预约制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方式不仅有效地控制了景区人流量,还能大大降低疫情感染的风向。驴迹科技研发的“预约+票务” SaaS平台可以帮助游客实现先预约再消费,大大降低跑空率。比如,到了景点人挤人、停不下车、买不到票等问题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02

自疫情发生以来,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这得益于以驴迹科技为代表的高新科技文旅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了新的业态消费模式。

比如,在疫情期间许多博物馆通过微信、微博、直播平台等渠道,将线下展览、文物等搬到了屏幕上,纷纷开启“云看展”模式。为此,驴迹科技基于成熟的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体系,针对性地研发了智慧博物馆产品,通过将在线电子导览与AI识别文物、AR复原、三维文物展示、全景看展、直播看展等功能相结合,打造了场馆导览、数字馆藏、线上展览、后台管理等四大板块,可实现对博物馆等文化场进行多元的馆藏展示和活动传播。

据悉,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GPS导航等前沿技术,可以提供精准的LBS定位,在云端系统上提供包括旅游景区手绘地图、景区景点文字介绍、真人语音讲解、游览路线推荐、配套信息查询等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驴迹科技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开发在线电子导览22044个,覆盖了国内景区达11674个,其中包括278个5A级景区和2170个4A级景区。03

此外,驴迹科技也尝试通过发挥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功能,实现对门票加入景区签名和可验证信息,让游客可以不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或景区官网验证,直接在线完成交易,整个流程完整可追溯、不可篡改,以解决游客因超时退票无法得到退款等实际问题。

展望未来,预约出行、电子导览、云看展、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将在旅游服务场景中扮演着不可比拟的重要角色。这不仅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之举,更可能是旅游业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驴迹科技的一系列创新举动,可以为我国旅游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发展方向,以更丰富的智慧旅游产品持续注入创新发展动能。(相关资料:驴迹科技提供)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10/02/archives/9562

(0)
上一篇 2020-10-01 17:18
下一篇 2020-10-03 1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