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现代茶业从湄潭开端81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国际新闻网贵州消息(王玉伦):9月30日,纪念民国中央茶场落户湄潭81周年研讨会在湄潭县召开。

1212.webp

研讨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贵州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贵州省茶叶学会、贵州省湄潭茶场、贵州省茶文化生态博物馆主办,湄潭县茶文化研究会、遵义茶业学校、天下第一壶茶文化博览园、湄潭县黔茶联盟职业培训学校承办。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受邀出席并讲话;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农委专职副主任沈芹,贵州省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郑文佳,湄潭县政协主席陈佐明,湄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柯,湄潭县委常委、副县长钟发辉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徐嘉民主持。

2020093015473451

会议还邀请到茶叶研究所老专家孙继海、张其生、汪桓武,中央实验茶场第四任场长林源林之子、知名学者朱召武,以及茶叶企业界代表徐汝华、金循、陶晓旭、王静、李兰东、宋宇安、徐瑞琪等参与研讨。

会前,参会嘉宾先后走进茶工业、茶文化博物馆,观摩近一个世纪以来各种制茶机具、标本、图片、书稿等,重温黔茶发展历史,抒发爱国情怀。

111.webp

                                    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在会议上作主旨演讲

省人大常委原副主任、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讲话时首先向耕耘于一线的前辈致敬,他指出睹物思人,借古见今,贵州茶人要不断锻造勇于担当、继往开来的产业队伍,贵州茶产业要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发展之路。不管产业如何变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始终不变,要树立科学发展产业、产业利用科技的发展格局,用科学技术链接起最活跃的生产关系和发展体系。

他强调,人才是事业的基本力量,古今中外得人才者得天下,要以不积小流而成江海的勇气和胸怀不断汇聚茶产业的发展之势;文化是品牌的基础,要在文化传承保护中做好品牌,在品牌发展中发展文化,以中央茶场的精神培育贵州茶产业磅礴发展的力量,凝聚贵州茶产业的战斗力和向心力。

112.webp

                                                                湄潭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柯

研讨会上,湄潭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柯回顾了民国茶场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说要以茶为媒,在不断促进茶旅融合中,在民国茶场的思想传承里,湄潭争做茶产业发展引领示范的全国茶场。

湄潭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开迅在现场谈及创建贵州茶叶科技博物馆和茶叶科技馆的价值和意义时深有感触,他认为应该有一个茶叶科技馆来系统的传播茶叶科技知识,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认识茶、会喝茶、爱上茶、宣传茶,从而因茶而受益一生。

113.webp

湄潭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开迅

与会专家回顾了民国茶场的历史,中国茶产业及世界茶产业的发展之路,对现行产业做了分析,对文化继承和发展做了讨论。表示要不断吸收民国茶场文化精神,在民国茶场思想的感召下,让文物发生经济价值,让经济价值推动文物发展,走可持续可循环的文化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贵州茶产业走出更多国家,惠及更多国民,风行天下,在中秋、国庆两节之际,以史为证,以发展为纽带,畅谈规划贵州茶产业的发展方向。

640.webp

据了解,民国中央茶场于1939年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国半壁江山已经沦陷,国民政府被迫迁都至重庆的关键时刻落户湄潭。是时,举国上下,战火纷飞,经济萧条,民生凋敝。为了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命运,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国民政府农林部决定在西南地区选一个合适的地方建立中央农业实验所的实验场,以此为中心进行茶叶的科学研究、实验示范和推广,促进和带动西南、甚至全国茶叶的生产和发展。

122.webp

民国中央茶厂

新中国成立后,在1939年湄潭茶场的基础上,贵州茶界的先辈们继续耕耘在茶科学土地上,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这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直属的农业科研机构,保存完好的中国现代最早的茶叶工业化生产遗址,开创了贵州茶叶生产的新纪元、贵州茶专业教育先河、诠释“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茶人精神的源头地。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10/01/archives/9488

(0)
上一篇 2020-09-30 14:52
下一篇 2020-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