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汝瓷 等级及鉴定评价》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网讯:9月19日上午,《宝丰汝瓷等级及鉴定评价》发布会在京召开。该标准的发布,明确了“宝丰汝瓷”这一地域品牌,不同等级产品将分别获得独有的“身份证”,对于宝丰汝瓷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0092104555374

中宣部顾问、国务院原稽察特派员、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高建忠,中国标准化协会文化产业标准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新,平顶山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宝丰县政府副县长郜现营出席发布会开幕式。

2020092104555357

发布会现场

上午10点,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在众多知名专家和30余家媒体的见证下对外发布了《宝丰汝瓷等级及鉴定评价》决定。

据了解,非遗产品的市场化和标准化,一直是我国文化市场中较为薄弱的。该标准于2019年初形成较为成熟的草案后,正式向中国标准化协会提出立项申请,经专家组多次讨论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今年6月3日通过评审,准予发布。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汝窑陶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颁布了《宝丰县汝瓷地理标志团体标准》,完成商标注册的汝窑陶瓷企业近20家,成功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百余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2项 。

作为宝丰县推动汝窑陶瓷产业健康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该标准的发布,首次以标准化语言明确了“宝丰汝瓷”这一地域品牌,强调了宝丰汝瓷在原料产地、釉料、外观、工艺方面的独特性和辨识办法。同时,“宝丰汝瓷”将严格按照合格品、精品级、珍品级三个等级,进行统一的鉴定证书管理。每件“宝丰汝瓷”都会配备带有独特logo的“身份证”。证书中均有独特的编号、实物照片、产品等级、评价的依据、鉴定人员的姓名、单位、职称、鉴定意见等内容,是未来“宝丰汝瓷”市场流转、拍卖收藏乃至金融化的重要依据。

2020092104555212

宝丰县县委书记许红兵致辞

“对于汝瓷选购者来说,首次有了一份科学详细的收藏指南,可以依此来判定所购产品的质量优劣、工艺等级;对于宝丰汝瓷生产厂家来说,传统技艺烧制的汝瓷成本高、工艺难度大,成品率低,收藏价值高,却长期苦于买家‘不识货’的现实。”宝丰县县委书记许红兵介绍,该标准的出台和鉴定机制的建立,无疑是好产品的最佳佐证,也将成为汝瓷行业自律发展的重要规范,不同等级产品将分别获得独属自己的“身份证”,推进优秀产品获得更高的市场价值,扶持优秀汝瓷品牌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推动汝瓷以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工艺创新谋求良性发展。

“得标准者得天下”,《宝丰汝瓷 等级及鉴定评价》团体标准是宝丰汝瓷产业发展的基石,标准的发布是宝丰汝瓷发展的里程碑。千年汝窑,薪火相传,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汝窑文化保护力度,让团体标准为宝丰汝窑陶瓷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继续推动宝丰陶瓷事业稳步向前。”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09/21/archives/9311

(2)
上一篇 2020-09-20 03:47
下一篇 2020-09-21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