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通智云举办《金税三期及社保入税政策下的企业财税解决方案》会议圆满成功!

本网讯:2020年8月30日,由惠通智云主办、黑舰企服联合举办的“《金税三期及社保入税政策下企业财税解决方案》”主题分享会在北京举行,吸引了近百家企业到场参加。同时到场的嘉宾有:天津市武清区驻北京招商办主任杨敏、乾道集团副总裁李丽、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笑竹律师。

2020083112041993

当天特邀“中国财务总监俱乐部执行会长”、“中关村成长型科技企业互助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林凌山老师为企业家做财税主体分享。

“金税三期”是首个全国统一的国地税征管应用系统,也是我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伴随着金税三期的的全面升级我国的税收征管工作也越来越规范,税务机关可以借助“金税三期”系统全面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纳税情况,也是进一步要求企业规范处理和申报纳税。
受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企业在用工方面面临着诸多难题和运营成本方面巨大挑战。一方面现有用工模式下,企业在社保、招聘等方面人力成本高,另一方面存在用工纠纷潜在风险,从业者的诉讼请求集中在劳动关系确认,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给付,工资、加班工资支付等事项上。

2020083112042118

中国财务总监俱乐部执行会长林凌山老师

针对以上难题,惠通智云为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优化当前企业用工模式,避免用工风险,大幅节省人力成本。企业运用惠通智云模式至少降低成本30%。

时代趋势下,企业对灵活用工耳熟能详,“兼职、零工、外包、众包”等灵活用工方式屡试不爽,着实为企业降低不少人力成本。企业根据自身需要,成立实验项目组,将开发项目外包,或者外部采购设计类服务项目。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各种经营成本陡升的当下,产业升级势在必行,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炽烈,谁能率先掌控成本优势,谁就能赢得市场先机。
众多公司纷纷寻求灵活多样的用工变革,“阿米巴”式的全员经营让做成两家世界五百强的稻盛和夫成为经营之神,中国移动的划小承包制有序推行,海尔的人单合一制正爆发活力,苏宁也紧扣移动互联网的新经济脉搏发力创新创业,平台赋能、生态闭环成为基业长青的法宝。

2020083112041863

沙龙现场

灵活用工满足季节性淡旺季用工需求的明显好处,自不多说。而对 “招人容易开人难”的上市公司或国企,灵活用工“成本更低,流程更短”的优势,更能冲解有严格规划与流程限制的招聘制度所带来的不便与超高时间周期。灵活用工对企业,一方面减少了长期的养人成本与不可避免的用工风险,另一方面提升了整体工作效率与机动灵活性,这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

参会者对本次主题会议展现了浓厚的兴趣,现场人数爆满,各位企业家充分互动,吸收到满满的能量和知识,为企业解决了各种税务难题。会后惠通智云创始合伙人纪龙先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2020083112042082

问:纪总您好!最近灵活用工这个行业非常火,近俩年也保持非常高的市场增长率,2019年已经突破1万亿规模,问您,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动力是什么呢?

:任何一个行业的高速增长都离不开市场需求,而当市场需求足够大的时候,国家一定又会出台一些政策辅助行业发展,因此进入了一个发展正循环的轨道。从市场角度讲,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生活变得越来越“线上化”,衣、食、住、行等等每一个生活方面的需求都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就搞定了。因此共享经济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生活越加便利化的趋势而逐步兴起,共享经济的模式又催生出很多自由职业者,比如滴滴司机、美团骑手、线上主播等等,这些自由职业者与企业之间建立的用工关系都属于灵活用工。

近期由于疫情等因素,国家更是加大力度鼓励灵活用工,国家发改委7月15号发文明确指出“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着力发挥互联网平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打造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同时李克强总理在7月22号讲话强调“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支持非全日制就业,可能是‘临时工’,也可能是一个人服务几个单位、兼职几份工作。这对提升居民收入大有帮助”。以上俩个方面就是行业高速增长的动力。

问:灵活用工平台的价值有哪些?

:主要有四方面价值。第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近几年来持续呈现放缓下滑趋势,在经济软着陆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中间过渡的“安全垫”,而共享经济以及灵活用工平台很好的发挥了相应作用。像外卖、出行、在线教育、知识付费、直播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灵活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一部分贡献。

第二方面,灵活用工平台为很多自由职业者提供了技能变现、增加收入的舞台。比如有些设计人员、技术人员、培训老师,都可以通过灵活用工平台接活,来实现增收。

第三个方面,对于企业来说,过去大多数企业用人都采用“直雇式”,也就是说全员建立劳动关系的用工关系,由于员工的能力参差不齐、职业态度的优劣不同,无法使员工对企业赋能最大化,导致企业人力资源和成本的浪费,同时雇佣关系的人员管理成本也较高,还容易出现劳动纠纷等问题。企业在原有的雇佣式用工基础上加以灵活用工模式,使企业用工模式更加灵活多样化,核心的高管采用雇佣式,使企业保留住发展的根基,一些绩效型业务、可以细化成“标准件”的业务,采用灵活用工项目外包的模式,以个人完成任务的情况为基础进行结算,使企业想要完成的结果与付出的成本平衡一致,达到人力成本优化的效果。

第四个方面,上述提到的自由职业者作为从事生产经营的个人大多数没有进行市场主体登记,在个人纳税方面一直没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管理办法,灵活用工平台的出现,使这些自由职业者集结到平台上,由平台为这些个人统一代征个人所得税,帮助个人收入完税的同时,辅助税务部门更好的完成个税征收工作。

问:惠通智云16年就开始从事灵活用工行业,是该领域的先驱,经过这么多年,惠通智云发展出了哪些优势?

:惠通智云是国内较早从事灵活用工领域的平台,团队在财、税、法等方面有多年的从业经验,经过几年的行业探索,对灵活用工领域有深刻的认知。

首先是合法合规性方面,惠通智云取得了包括天津市税务局和其他几个地区税务局授权的《委托代征资质》,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在业务层面,惠通智云平台上的企业和自由职业者的灵活用工业务场景都是真实有效的,同时惠通智云严把“六真”风控文化,要求企业和个人的主体真实、业务真实、合同真实、意愿真实、资金真实、票据真实,确保达到“业务流、资金流、发票流”的三流合一。

其次是技术优势,惠通智云技术团队创新开发的智云管理系统,实现从企业发布任务到自由职业者佣金结算再到大数据计算的全流程灵活用工智能管理。企业客户操作方便、简单,大大节省管理效率及成本。智云系统打造SaaS级管理结算,可实现7×24小时批量实时结算、自动化对账,提高企业内部财务对账等支付结算效率。

最后是服务优势,几年来,惠通智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济南、青岛、武汉、西安、南京、枣庄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就近提供专业的灵活用工、财税咨询服务。同时,惠通智云合作的客户遍布19个省、106个市、1130个区县,服务的企业近万家,已经建立辐射全国的客户服务网络。惠通智云未来将严守合法合规这一底线,在此基础上,对行业更加深入的探索,为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做好服务。

问:您如何看待灵活用工未来发展趋势?

答:灵活用工市场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在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灵活用工的占比达到了30%-40%,中国灵活用工比例只占9%左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参与到灵活用工模式的企业和个人越来越多,大数据越来越完整,灵活用工将由现在的业务匹配衍生出更多方面的增值服务。

2020083112042224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笑竹律师也回答了媒体提问

问: 法律服务与节税的作用 

:税法是用会计语言表达的法律,依存于民商法体系,税务筹划是法律服务重要一环,是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于2017年5月5日颁布《涉税专业 服务监管办法》,律师事务所作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可以单独从事多项涉税专业服务,拓展法律服务渠道和工作范围,致力于为公司、企业、个人提供财税与民商法深度融合的方案,合理合法节税、推动税收法治化。

问:合理的节税形式

: 1. 公司设立之初,通过组建形式变更节税,例如:合适的公司选址和主营业务范围分析,争取区域性税收优惠。

2.公司成立后,通过财务筹划达到节税,主要对其运营模式、业务流程、财务流程等进行梳理、分析选择最优节税方案,通过合理的转让定价政策为税务优化获得空间;例如:签署购买设备协议时,可以分割相关协议内容合法享有税收优惠。

3.目前许多国家,为了保证税法的统一性和灵活性,使税收更好地适应经济形势的需要,制订多种税收优惠政策和措施。由于各国税法和会计制度的差异,同一项经济活动是节税、避税有不同判定标准, 给予集团型公司、开展国际业务的公司、“一带一路”项目的纳税人提供可选择的纳税空间,更加多样的节税形式,利用税法中的税收优惠条款节税,可以避免重复征税,降低全球税收负担。

4.借助第三方平台节税。互联网时代,专业人士纷纷在直播平台进行讲座,网红或者代言产品的直播收入、流量费、打赏等收入虽然很高额,但存在不稳定、不均衡的特点。此类人员可以作为灵活用工人员依法税收,既鼓励自由职业者创业、也可以提高商业运营效率既实现销售规模性增长。 

问:节税和避税的区别

:避税与节税具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在实践中有时难以明确界定,往往可以互相转化,但是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差异。

1.节税:在符合税法立法精神的前提下,纳税人结合其的经营范围、组织形式、控制方式等,对现行的税法、税收政策进行比较分析,对于多种纳税方案进行综合分析后优化选择,整合及再造经营流程和产业布局,以最低税负解决公司设立、运营、财务、筹资、对外交易等事项,达到节税的目的, 节税符合税法的立法意图,是国家提倡的行为。是国家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实现宏观调控的载体。

2.避税: 是以非违法之手段逃避纳税义务,此非违法有时是既非明文规定可以做的,亦非明文规定禁止的,是打“政策擦边球”,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减少,间接后果是税收制度有失公平造成不良影响。国家通过制订相关法规制约企业的避税行为,

3.税务筹划其实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始进行。例如:通过公司注册地和主营业务的选择,争取区域性税收优惠。而避税通常发生在公司成立之后实际运营中。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0/08/31/archives/9029

(1)
上一篇 2020-08-31 08:36
下一篇 2020-08-31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