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沂源 峰峦叠翠

沂源地处鲁中腹地,是济南、淄博、泰安、临沂、潍坊五市的结合部,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1944年建县,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辖10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42个村(居),人口57.6万。沂源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人文内涵。

魅力沂源 峰峦叠翠

国际新闻网临沂9月4日电九月初的沂源大地,依旧郁郁葱葱、峰峦叠翠。挂满枝头的硕果,蕴育着果农对丰收的喜悦。

沂源地处鲁中腹地,是济南、淄博、泰安、临沂、潍坊五市的结合部,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1944年建县,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辖10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42个村(居),人口57.6万。沂源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总体情况可以概括为“六个好”。

山好。沂源平均海拔401米,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素有“山东屋脊”之称,有名的山头1983座。其中,鲁山1108.3米,是山东第4高峰,鲁山森林公园是“国家地质公园”。
水好。沂源是沂河、弥河、汶河“三河之源”,全县有大小河流1530条,水库114座,年均水资源总量4.62亿立方米。沂源是“中国矿泉水之乡”,矿泉水分布广、储量大、品种多、水质优,富含锶、偏硅酸等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多处矿泉水源锶含量在5毫克/升以上,被专家认定为富锶型矿泉水集中分布区,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

林好。沂源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有林地面积142万亩,森林覆盖率58%,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山东省首批县级森林城市。

果好。沂源是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现有苹果、大樱桃、桃、葡萄等各类果品75万亩;“沂源红”苹果是“中华名果”、奥运果、全运果、世博果,9次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3次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区域品牌价值149.3亿元。连续举办了八届山东(沂源)苹果文化节。

景好。沂源是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之乡、中国北方溶洞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佳休闲小城,是全省首批12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市、区)之一,有国家2A级以上景区14处。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

人好。沂源有与“北京猿人”同期的“沂源猿人”,被认定为“山东古人类发源地”。沂源是沂蒙革命老区,全县有2.3万人参军参战,1800多人壮烈牺牲;老一辈革命家陈毅、罗荣桓、粟裕等曾在沂源战斗和生活过。

而燕崖镇乡村振兴片区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沂源大地上。该片区山青水秀,旅游资源丰富,以“体验乡村”、“望见乡愁”为主题,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巩固壮大樱桃种植,布局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振兴;以地域特色为支撑,促进“全域旅游+传统文化”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振兴;以“家庭洁美”和“美丽乡村”打造良好人居环境,推动生态振兴。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09/04/archives/5294

(1)
上一篇 2019-09-04
下一篇 2019-0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