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坊酱酒“成裕泰斗”参加106届全国糖酒会

人民头条【记者袁军】11月7日,第106届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锦江宾馆召开。2022110713492256

烧坊酱酒“成裕泰斗”也参加了本届糖酒会。

2022110713495511

相传在西汉公元前135年,使臣唐蒙将今天贵州仁怀枸酱酒献给汉武帝刘彻,中国酱酒开启两千多年历程。在酱酒的岁月长河中,茅台镇【成裕酒房】可谓大名鼎鼎,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传奇故事,更深刻影响着如今中国酱酒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引子

 

【成裕酒房】创立于公元1862年(清同治时期)。当时贵州最大的盐商—“永隆裕”盐号老板华联辉在茅台镇开设【成裕酒房】酿造酱酒,由于品质出色供不应求,人称“回沙茅酒”,并很快发展为茅台镇最知名的酿酒烧坊之一,1876年随着产能逐渐扩大而更名为【成义酒房】。

2022110713503018

1915年,【成裕酒房】选送的酱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1951年贵州仁怀政府成立国营酒厂,公私合营并购了华姓出资开办的“【成裕酒房】”、王姓出资建立的“荣和酒房”、赖姓出资办的“恒兴酒房”。三家合一,组建成了现贵州仁怀国营酒厂至今。从这一角度看,【成裕酒房】和茅酒渊源颇深。

 

2022110713510645

 

2022年,由贵州大国古酱酒业有限公司出品的【成裕泰斗】品牌酱酒横空出世。能够以“泰斗”作为品牌名,其价值高度可见一斑。【成裕泰斗】是一款什么产品,它和【成裕酒房】又有哪些传承?

 

 

【成裕泰斗】,传承【成裕酒房】百年历史。

2022110713513962

进入中国酱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酒厂大门,三尊铜像扑面而来,接受世人的瞻仰。他们分别是茅台镇【成裕酒房】创始人华联辉、荣和酒房创始人王立夫、恒兴酒房创始人赖永初。

 

华联辉祖籍江西临川,家族被称为“江右望族”。清朝康熙末年(公元1722年)行医入黔,遂定居遵义播州团溪镇,主营食盐和酒业。清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华联辉爷爷华步周创办成裕号。华联辉父辈华铭轩发扬光大,“成裕号”相继在贵阳、遵义、仁怀等地开设分号。

 

2022110713521349

1857年,华联辉的祖母彭氏回忆起年轻时曾喝过茅台镇产的酒,很想再尝尝,就让华联辉前去采购。华联辉来到茅台镇,却发现此地因为战乱,酿酒作坊悉数尽毁。孝心使然,以及他敏锐的商业天赋,于是华联辉买下己夷为平地的酿酒作坊,并找到旧时享誉茅台镇的酒师,于1862年在茅台镇废墟上重建了一座影响中国酱酒历史的酿酒房——【成裕酒房】。历时五年,酿出的酒经彭氏品尝,确认这正是她年轻时喝过的酒。在【成裕酒房】的不断影响下,茅台镇中断生产多年的酿酒产业才得以恢复,蓬勃发展起来。1876年,华联辉的儿子华问渠将酒房更名为“成义酒房”,全面提高产能,进入了酱酒发展的快车道。

 

从1910年【成裕酒房】在南洋劝业会上荣获特等奖开始,【成裕】两个字的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荣誉无数,岁月流芳。1915年,【成裕酒房】的酱酒被北洋政府选送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举获得金奖,蜚声世界;1935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路过茅台,【成裕酒房】为红军治病疗伤,传为佳话,更成为了当地纪念碑上唯一铭刻的民族品牌;在中国前进的历史轨迹上,不仅被中国远征军当做“随军酒”,也被前苏联定为“外交礼宾酒”,后更被选为新中国时期国宴用酒。

2022110713545338

【成裕酒房】自诞生以来,依靠出色的品质,不仅赢得了中外消费者的高度认同,更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演进。【成裕】两个字,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变换,早已固化为中国酱酒的重要遗产,是酱香美名传承千年的集大成者。

 

 

茅台镇杨酒师,“百年成裕”专业酿酒师。

 

【成裕酒房】百年以来兴盛不衰的核心秘密除了地理自然条件的天然造化,更离不开“成裕专业酒师——杨酒师”的酿酒技术。在贵州酱酒行业,“杨酒师”是一个响当当的符号,它代表了酱香酿酒技艺的最高级。

 

据史料记载:在商周时期有一位杨姓人士来到荒无人烟的赤水河上游,发现一长满茅草的荒坡(后称茅台镇),下有“一股泉水,清澈甘甜”,于是杨姓人士就在这里踩界安家,取名“杨家井”。后杨家人取这股泉水酿酒,发明“枸酱酒”酿酒技术,在茅台、仁怀、遵义这一带繁衍生息了50多代,任播州(即遵义)大土司30多代人。

 

遵义古称播州,播州杨氏是中国西南历史上的一个土司政权。自唐僖宗乾符三年(876年)杨端割据播州,形成世袭土司政权,直到明神宗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杨氏被明政府所灭,杨氏先辈统治播州近800年。杨氏族人尚武爱酒,也主宰了播州酒务。数百年来,杨氏族人割据播州,世居赤水河两岸,主宰并推动了茅台镇酿酒历史进程。到元朝时期,杨家后代杨汉英用自酿“枸酱酒”进贡朝廷,得到忽必烈的重用,为仁怀郡酒政和酱酒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华联辉创立【成裕酒房】后,大量使用茅台镇优秀酒师,其中杨姓酒师酿酒技艺突出,酿出的酱酒得到茅台镇一致好评,为【成裕酒房】酱酒行首地位的奠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杨姓酒师也随着【成裕酒房】在全国知名度的影响力之下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在贵州酱酒行业被尊称为“杨家将”。贵州大国古酱酒业公司酿酒总工程师杨蔚然正是杨家将传人,茅台当地人尊称其为“杨酒师”。

 

杨蔚然16岁开始酿酒,潜心酿酒调酒四十余载,承祖传酿酒秘方,专业专注于酱香白酒酿造与勾调,在承袭古法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发明柔顺酱香酒生产工艺,获得工艺专利。2010年,获得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酿酒大师”称号。2020年,杨蔚然被贵州大学聘用为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双创导师/客座教授。

 

此次【成裕泰斗】品牌横空出世,技术出品方正是贵州大国古酱酒业公司的“杨酒师”。杨蔚然运用独创柔顺酱香酒工艺酿酒,产品香气舒适、层次感丰富,酱香粮糟香突出、入口细腻醇甜,开创了柔顺酱香新品类,全面传承并复刻了百年成裕的酱酒特色。

 

 

【成裕泰斗】肩负历史使命,复兴百年品牌。

2022110713540658

从1862到2022,【成裕酒房】已经走过了160年的征程,在酱酒领域书写了熠熠生辉的历史华章。堪称酱酒界的“泰斗”!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泰斗”出自《新唐书》,是“泰山北斗”的简称,指德高望重或有卓越成就而为众人所敬仰之人。不是所有酱酒都能称之为“泰斗”!但【成裕泰斗】酱酒的诞生是众望所归,让百年品牌再次焕发璀璨光芒。

 

 

【成裕泰斗】的酿造基地距离国酒茅台生产地仅1.5公里,拥有中国酱酒核心产区独一无二的“水土气气生”自然酿造环境,每一滴酒都弥足珍贵。酱香基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360天酿造,1800天窖藏。再经过国家酱酒大师——杨酒师的盘勾、调勾、品勾,从投粮酿造到出厂,至少五年时间,保障每一滴酒都是正宗大曲酱香。

2022110713533274

 

近年来,优质酱酒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更多酒企加大了在酱酒领域深耕的步伐。但纵观酱酒品牌,未有以“泰斗”命名者!【成裕泰斗】开时代之先河,填补了酱酒“泰斗”位置的空缺,其品牌稀缺性可见一斑,无出其右。

 

【成裕泰斗】是酒企,更高于酒企定位。品牌诞生后,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民族品牌,以臻造之道,开创酱酒进阶之路。以“情怀度、责任心、格局观、远见性、使命感”为出发点,提出“风骨著酱酒·茅酒品泰斗”的品牌主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士大夫阶层最讲“风骨”,这是气度,更是传承;“茅酒品泰斗”则强调茅酒祖源出自成裕,彰显了成裕与茅酒的渊源。【成裕泰斗】能够独占酱酒两大记忆点,为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110713530382

【复兴成裕,古法酿造,正源酱酒,泰斗级别】,这是【成裕泰斗】的市场宣言,更将以独创的柔顺酱酒风格和高端大气的品牌形象,为酱酒消费者带来一场饕餮盛宴。据悉,【成裕泰斗】产品不日即将正式上市,品味酱酒的你一定不会错过它。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guanzhu/2022/11/07/archives/13888

(1)
上一篇 2022-11-07 10:54
下一篇 2022-11-08 0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