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张永恒等同学将出席青年研究创新全国论坛

人民头条【记者袁军2024年3月15日-17日,2023-2024 CTB青年研究创新线下全国论坛在北京召开,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张永恒等同学将受邀出席本次全国论坛。

本次青年研究创新线下全国论坛旨在增加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通过此次类活动来进一步提升我们国家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水平,为培养我国创新及高技术人才做准备。

成都张永恒等同学研发的新型折叠式插头产品的相应研究及开发,经过专业人士的签定及认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相信参加此次北京论坛将学到更多知识,激发团队的研发热情。

据张永恒同学介绍:当前,便携式充电设备因其小巧轻便、使用灵活的优势,已成为主流移动电源选择,其市场前景广阔。但相关研究如低压小功率电源适配器的设计与研究以及现阶段电源适配器常见的质量问题表明,现有同类产品大都存在质量不稳定、容量较小、续航弱等共性缺陷。因此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其易拓展性,是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本研究通过用户体验为导向的设计策略,开发新型折叠式移动电源,并采用先进结构工艺实现容量扩充,力求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增强其进一步推广应用的可能性。

据2022 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于 12 月 11 日上午旅游市场数据和产业研究报告发布环节,我院国际所(港澳台研究所)所长杨劲松博士代表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可知,2021年我国全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近 2600 万人次,与 2019 年相比下降 83%。但在中国旅游研究院 2023 年第二季度学术成果发布会中,我院统计调查所助理员杨素珍代表联合课题组发布《2023 年上半年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中提到,2023 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先后两次发布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名单,出境游政策不断优化。国家民航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恢复至 2019年的 23.0%,其中 6 月份国际客运量已经恢复至 2019 年同期的 41.6%。随着国际航班的增加,商务旅行、探亲访友、毕业旅行、暑期研学游等出境旅游需求不断释放,出境旅游迎来有序复苏的良好态势。在数智酒店大数据于 2023 年 10 月12 日上海发表的 2023 年出入境数据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我国出入境游市场保持增长态势。2019 年,出境游人数达到 1.55 亿人次,相比 2018 年同比增长了 3.33%;中国公民出境游境外消费 1338 亿美元,增速超过 2%,人均消费 863 美元,境外旅游总支出居全球首位,占全球总量的 23.8%;入境旅游人数 1.45 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 2.9%,国际旅游收入 1313 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3%。但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出入境旅游市场主体持续承压,旅行进出口受到较大冲击。2023 年以来,随着我国采取“乙类乙管”措施,有序恢复外国人员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试点推行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业务,国际航班数量快速增长,出入境游出呈现有序复苏的良好态势。2023 年 1 月 8 日起,中国逐步开放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不断优化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有序恢复开通 61 个陆地边境口岸客运功能。数据显示,2023 年上半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68 亿人次,同比增长 169.6%,是 2019 年同期的 48.8%;上半年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 6509.4 亿元,同比增长 65.4%,成为增长最快的服务贸易领域,已回升至我国第二大服务贸易领域。而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数据更是惊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 1181.8 万人次,日均 147.7 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 2.9 倍,是 2019 年同期的 85.1%。

综上,我们可以清晰地分析出在 2020 的疫情影响之后,中国的出境旅游人数逐年提高,且仍处于稳步上升阶段,上限还未可知。那么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增长必然带来了旅游用品的需求量增大,对于出境旅游来说,充电用的转换插头就是必需品。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充电插头的市场就会被放大。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不方便的充电场景。比如,在车站的时候,充电插口设置的位置比较高,当手机连上插头充电的时候,手机会无地安放,并且插头也容易掉落,很容易出现“一掉两坏”的场面。在餐厅、酒店、学校等地方亦是如此。现代手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伴随着手机使用时间的大大提升,同时,对充电的需求也大大提高,所以这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团队对生活中这种现象极为关注,决定以问卷的形式调查周围人对此事的观点。

张永恒同学表示:现在绝大部分手机用户一天都要充一到两次电,那么方便与否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随后我们可以发现,充电插头的质量也是引起人们不变的一个原因,且各个情况所占的比重大致相当,说明现有插头的材质及结构都需要整体的改进。

同时大部分人都反映出会有充电插头不牢固,会掉落的问题,绝大部分人都在充电时遇到手机无地安放的场景,这个时候就凸显出了一个支架的重要性,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了需要一个支架。在充电时插头要有支架支撑手机的基本思路,让人们可以安心地在任何环境下充电,而不用担心手机会不会掉落的问题。

插头本身具有链接充电线与插孔的功能,是现代生活必要的产品。无论是在家、外出,人们随身携带插头、充电线、充电宝的场景屡见不鲜,由此可见,传统插头依然发挥着重要地位。首先在生活里我们发现,在学校,火车站等公共场合,缺少一个专门的支撑地,大部分人会选择将被充电的设备悬挂或放置在插头之上,80%的人们认为传统插头确实缺少一定的支撑结构,导致设备掉落损坏,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所以,研究团队在传统插头的外形,附加功能上进行了创新改造,将插头设计成一个 U 型结构,U 型结构作为类拱形结构,便于支撑,造型独特,且在底部安装旋钮,以便进行折叠,提升插头的便携性与稳定性。

据相关人士评估:在线下,我们找到相关人员进行了产品评估,得到的评价不一,普遍认为本项目实际意义大,但操作难度高,也有不少人员建议设计成自动充电模式,安装设置自动充电电路。目标用户满意度高,若推向市场具有较大价值。在生活中对困难和问题的观察,如火车站等公共场合中手机充电困难,充电时无处存放手机的问题。该研究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和结果分析,将目标人群锁定在 15 岁至 30 岁年轻人群体之中。

调查内容多样,丰富度广,取材明确,结论科学,为解决当代人出行中充电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极大地便利了当代人生活。

该研究对当代人出行时充电不便捷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但是由于资金,时间和技术水平有限,目前阶段尚且没有付诸行动。并且有着受众群体所定范围较小,适用面窄,受充电宝,充电柜等同类产品替代的问题,其特殊适用性不足。但相较于市面上的现存的方案如可放置手机的插头,带充电功能的手机,具有便携性,可操作性强等优点,对此我们会继续进行研究,对其进行改造和提升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出行需求。

本项目不会仅止步于理论环节,后续将会继续对其进行提升和改进,使其不断地适应人们的需求,如和充电宝厂家合作为其增加移动充电的功能,或者增加其型号使其能服务除手机之外其他电子设备如平板电脑,便携式笔记本等。

相信在张永恒同学和他的团队共同努力下,他们的研究创新成果会很快推向市场,为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便捷。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guanzhu/2024/03/09/archives/15586

(1)
上一篇 2024-03-06 16:28
下一篇 2024-03-11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