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伊朗示威致200多人死亡安全部队使用机关枪射击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表示,据报告,近期伊朗全国抗议示威已造成包括13名妇女和12名儿童在内的至少208人死亡,还有未经证实的报告显示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另有至少7000人遭到逮捕,政府对于死伤事件和在押人员待遇缺乏透明度。

联合国:伊朗示威致200多人死亡安全部队使用机关枪射击

本轮抗议示威始于今年11月15日,导火索是政府宣布将汽油价格上调50%,示威活动随后迅速席卷伊朗全国31个省中的28个,据伊朗政府统计,参与游行的人数大约在12-20万之间。

巴切莱特表示,面对如此众多的人员死亡报告,“政府必须在采取行动时大幅增加透明度,必须对示威者遇害、以及被捕人员在监禁期间死亡或是遭到虐待等所有侵犯人权行为进行及时、独立和公平的调查。现有信息显示,政府存在多项违反《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行为,伊朗已经批准了这一公约,政府必须加以遵守。”

据报告,伊朗安全部队向示威者使用高压水枪、催泪瓦斯和警棍,在部分情况下更是向手无寸铁、并未对部队构成迫切死亡或受伤威胁的示威者使用了实弹。伊朗民兵志愿者组织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也涉嫌向抗议者开枪射击。

巴切莱特表示,“经过证实的视频影像显示……伊朗安全部队成员在一座城市中从司法部门大楼楼顶向示威者开枪,在另一座城市中则从直升机上向示威者开枪”,另有影像显示,“安全部队在示威者试图逃离期间从背后进行射击,同时向示威者面部或是其他重要器官进行射击,换句话说,即是以致命为目的进行射击。这些都是明显违反有关武力使用的国际原则与标准、且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巴切莱特特别提到了11月18日发生在南部港口城市马赫夏赫尔的“最为恶劣的事件”,她表示,人权高专办收到的信息称,伊朗安全部队使用机关枪向试图逃离示威区域、躲进附近芦苇荡的抗议者射击,导致至少23人死亡,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更多。

此外,在家中和街道上旁观的人员也被子弹击中,巴切莱特表示,事件发生时示威者中是否有人持有武器尚不确定,但这绝对不能作为安全部队采取这一不加区分且骇人听闻的致命行为的理由。

巴切莱特表示,人权高专办收到了大量有关被捕人员遭到虐待,包括屈打成招的报告。伊朗国家电视台近期播出了部分据称是示威活动领导人,以及隶属于反政府团体或是境外势力的人员做出的所谓“认罪供词”,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则表示,这些“公开承认作为雇佣军活动”的人将面临严重惩罚。

巴切莱特对在押人员“所受到的待遇、监禁场所的条件、在被捕过程中所遭到的人权侵犯,以及其中有一大部分人以可能被判处死刑的罪名加以起诉”表示极度关切。

巴切莱特表示,“许多遭到逮捕的示威者没有获得律师辩护,这意味着应有的司法程序并未得到遵守。”此外,人权高专办还收到了有关监禁中心严重拥挤、条件恶劣,伤者无法获得治疗的报告,一些城市的军营、体育场馆和学校校舍也被征用为监禁设施。

此外,巴切莱特还对有关试图在国内外报道伊朗局势的记者遭到威胁恐吓的报告表示关切。据报告,伊朗情报机构传唤了为境外新闻机构工作的伊朗记者的家属,并威胁将采取报复行动。

巴切莱特表示,“总体而言,目前所知的有关伊朗的情况极其令人担忧。我敦促伊朗政府立即释放所有遭到监禁、被任意剥夺自由的示威者,确保让他们获得通过合理司法程序进行调查,并在调查期间由自己所选择的律师进行辩护的权利。倘若未来发生进一步的示威活动,我敦促政府尊重伊朗人民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结社的权利,除调查已经发生的侵犯人权事件以外,还要根据相关国际原则和标准,最大程度地限制武力的使用。”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19/12/07/archives/7199

(0)
上一篇 2019-12-07
下一篇 2019-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