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联合国经常预算批准过程为何难产?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预算的批准过程从来都不容易。通常的情形是,负责批准预算的联大行政和预算问题委员会,即第五委员会总是需要通宵达旦、挑灯夜战谈判至圣诞前夜到来前的一刻,才能通过下一个双年度预算。今年的预算谈判尤为艰难,以至于圣诞节到来时仍无法达成共识,不得不破例将谈判延至圣诞节过后继续进行。在经过一番激烈的论战之后,2020年年度预算终于在12月27日获得通过。那么,究竟是什么问题导致今年的预算谈判如此之艰难?

以往的联合国预算是双年度预算,从2020年开始改为一年的年度预算。按理来说,批准这一单年度的预算应该比往年批准双年度预算要更加容易一些。但事实上,今年的预算批准过程经历了更大的周折。

导致今年第五委员会在批准预算过程严重受阻的原因是向2016年成立的叙利亚问题公正独立国际调查机制提供资金的问题。

2016年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主持下设立公正和独立的国际机制,对叙利亚冲突期间涉及违反国际法的严重行为展开调查,加速进行刑事诉讼,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中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在当时对该决议投了反对票。

该机制成立以来,其运作资金一直由38个捐资国和欧盟提供。然而,在英、美、法等国的推动下,协助该机制运作所需的资金拟议被纳入2020年联合国的经常预算,此举招致俄罗斯等国的强烈反弹。俄罗斯就此提出两项议案,要求从2020年方案规划和经常预算文件中删除所有提及叙利亚问题调查机制的内容并阻止使用联合国经常预算为该机制提供资金。

俄罗斯代表:“主席先生,我代表白俄罗斯、布隆迪、委内瑞拉、伊朗、哈萨克斯坦、中国、朝鲜、古巴、缅甸、尼加拉瓜、俄罗斯、叙利亚、赤道几内亚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删除在预算草案中涉及有关叙利亚问题调查机制的任何表述和提法。这一机制的设立本身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建立具有刑事调查权力的机制应属于安理会的职权范围。现在将这一机制的运作纳入2020年联合国经常预算并不是因为这一机制本身缺乏资金,而是企图通过此举将这一非法机制合法化。俄罗斯代表团呼吁与会代表对我们所提出的议案给予支持。”

2020年联合国经常预算批准过程为何难产?

联合国新闻俄罗斯代表在第五委员会有关联合国预算的会议上发言

叙利亚问题调查机制的全称是:“协助调查和起诉自 2011 年 3 月以来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境内犯下国际法所规定最严重罪行者的国际公正独立机制”。根据联大决议,该机制的任务是“收集、加强、保存和分析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以及侵犯和践踏人权行为的证据,并根据国际法标准编写档案,以便在根据国际法对这些罪行拥有或今后可能拥有管辖权的国家、区域或国际法院或法庭促进和加快公平和独立的刑事诉讼。今年8月,该机制向联大提交了自成立以来的第四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该机制继续在执行其任务的所有方面取得进展。

2019 年 4 月 23 日,该机制负责人卡特琳•马尔希-于埃尔在“预防武装冲突”议程项目下的正式辩论中首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并介绍了机制在执行任务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情况。会员国随后进行辩论,以美、英、法为代表的大多数国家在辩论中表示支持该机制及其工作,并支持秘书长关于从2020年起通过联合国经常预算为机制提供资金的建议,但俄罗斯等国在发言中对机制的建立和拟议使用联合国经常预算为该机制提供资金的做法表示反对。

联合国秘书长决定将机制列入 2020 年拟议方案预算公布后,该机制遵照相关程序,出席了方案和协调委员会和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的会议。机制表示希望联合国会员国执行已经通过的决定,以确保机制从 2020 年起由本组织经常预算提供资金。

在12月27日举行的会议上,俄罗斯要求删除涉及叙利亚问题调查机制的所有表述和提法的两项决议草案在付诸投票表决后分别以18票赞成、88票反对、47票弃权和20票赞成、86票反对、50票弃权的结果遭到否决。

第五委员会随后开始讨论通过与2020年拟议方案预算有关的叙利亚问题调查机制供资决议草案。经过芬兰提出的有关这一草案的修正案决定在法律事务项目下,在2020年为该机制提供 1781万美元。

俄罗斯联邦代表对这一草案表示反对,要求就此进行表决。他表示,修正案破坏了会员国达成的谅解。他要求代表们投票反对修正案。

美国代表支持芬兰提出的修正案,表示该机制资金由经常预算提供为联合国大会授权。她呼吁所有代表投票赞成修正案。

2020年联合国经常预算批准过程为何难产?

联合国新闻美国代表在第五委员会有关联合国预算的会议上发言

美国代表:“美国支持芬兰提出的修正案,支持通过经过联大授权的通过联合国经常预算向国际公正独立机制提供资金。我们呼吁所有代表团支持这一机制和在叙利亚开展问责的努力,投票支持这一修正案。”

叙利亚代表坚决反对芬兰提出的修正案,重申联合国大会建立这一实体是超越其权限的行为。他并表示,美国和其它国家谋划使联合国经常预算为该机制供资的目的除了企图将不合法的机制变为合法化之外,还同时希望摆脱这一财政负担,将其甩给联合国的会员国。

(委员会主席宣布投票结果)

在随后进行的投票表决中,修正案以84票赞成、27票反对和47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

俄罗斯代表表示,俄罗斯代表团不同意关于叙利亚问题调查机制经费筹措的办法,并补充说,俄罗斯政府保留在履行其财政义务时将这一事项纳入考量的权利。

伊朗、缅甸、古巴、朝鲜、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在投票后也分别发言表示,叙利亚调查机制是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设立的,经常预算不应用于缺乏政府间共识的任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负责财政和预算事务的傅道鹏参赞表示,第五委员会通过表决方式批准预算,开创了一个不可取的先例,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2020年联合国经常预算批准过程为何难产?

联合国新闻中国代表傅道鹏在第五委员会有关联合国预算的会议上发言

傅道鹏:“在叙利亚公正独立国际机制问题上,各方没有共识。不少国家,包括中方反对设立该机制。中方对本委员会通过投票方式批准机制预算和中方关切未能得到解决表示遗憾。通过投票方式通过方案预算是对本委员会通过协商一致工作方法的挑战,创造了负面先例。这不利于开展相关工作,中方希望本委员会今后避免发生此类情况。”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20/01/07/archives/7548

(0)
上一篇 2020-01-07 00:39
下一篇 2020-01-07 02: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