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长:黑河自贸试验片区获批为中俄跨境合作带来新空间

黑河市长马里在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表示,黑河自贸试验片区的顺利获批为中俄跨境合作带来新空间,将持续激发跨境合作潜能。

卫星通讯社北京9月5日电 黑河市长马里在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表示,黑河自贸试验片区的顺利获批为中俄跨境合作带来新空间,将持续激发跨境合作潜能。

马里说,黑河自贸试验片区的顺利获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对中国沿边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中俄合作广阔前景的殷切期待。对黑河而言,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推行,获得机会的不仅是贸易领域,对于产业、投资、金融等方面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将使黑河真正从“末梢”变“前沿”,从“边缘”变“中心”,从“节点”变“支点”,成为黑龙江省开发开放新的经济增长极。

马里市长认为,自贸试验片区的获批为黑河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力,也为中俄跨境合作带来新空间。

他说,“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就是制度创新,通过高水平的制度建设,对照国际规则制定全新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机制,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出台更多的便利化措施,黑河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开放高地和制度高地,必将引发新一轮的产业投资热潮,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驻黑河片区,带来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运营机制、新的服务理念,加速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带动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

马里指出,黑河片区在功能定位上首先就是重点发展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利用、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康养、沿边金融等产业,国家赋予了很多倾斜政策。比如,加快发展黑河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经济,探索“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将扩大俄罗斯电力使用范围,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农业合作,等等。这些政策与既有扶持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与俄方优惠政策形成匹配态势,将持续激发跨境合作潜能。

此外, 他还认为,此次获批也为补齐短板带来新机遇。马里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将适时启动绥化至黑河铁路扩能改造,同时在支持高新企业发展、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方面也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对于完善黑河交通基础设施,增强黑河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欠账、高科技企业偏少、高层次人才短缺等突出短板,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批准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根据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8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哈尔滨片区79.86平方公里,黑河片区20平方公里,绥芬河片区19.99平方公里(含绥芬河综合保税区1.8平方公里)。

1567674793606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lianbo/2019/09/05/archives/5309

(0)
上一篇 2019-09-05
下一篇 2019-0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