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竹泉村 又闻蟋蟀声

  竹泉村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良田。因村中有一清泉,泉边多竹,得名竹泉村。竹泉村的竹林、泉水、古村落的自然形态和各种民俗项目的展示保护是当下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夜宿竹泉村 又闻蟋蟀声

国际新闻网临沂9月5日电(记者吕国栋)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4日晚来到了位于临沂市沂南县北部的竹泉村并在此住宿。打开客房的窗子,耳边传来了久违的蟋蟀声,对于在东北农村出生和长大的我,在沂蒙山区的小村庄又闻蟋蟀声,感到是那么的悦耳动听……忽远忽近、忽强忽弱的蟋蟀声,犹如一首绝妙的吹眠曲,伴着记者走进梦乡。

在雄鸡报晓声和丽鸟的呢喃声中醒来,穿好衣服走到户外,清凉的晨风不时吹来,顿感神清气爽。早饭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开始饱览竹泉村的美丽姿容。

竹泉村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系统开发的古村落旅游区,不仅具有竹林、泉水、古村落的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自然环境,还保留和传承了沂蒙山乡特色民俗文化。

竹泉村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良田。因村中有一清泉,泉边多竹,得名竹泉村。竹泉村的青石板路,潺潺清泉,墨绿竹林,古朴老屋。这里是北方难得一见的桃源式古村落,院落中保留下来的磨盘、果树、农具、石灌等,更让人感到返璞归真的心灵沉静。难以想象的是,十几年以前,村内杂草丛生、院落破旧,每到雨季,村里道路泥泞,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还一度面临着人口流失、日渐消亡的危险。
2007年,古村落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沂南县利用竹泉村清泉、翠竹、古村落的生态和民俗文化资源,走旅游扶贫综合开发的路子,建设体现沂蒙特色、竹泉景观、农家风情,包含度假、休闲和观光功能的旅游景区。“我们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实施老村搬迁。”工作人员介绍说。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首先出资建设新房,让村民住进新房,对旧房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标准进行补偿。而后,对村落的格局、道路、树木、老屋建筑等从保护性开发的角度最大限度地保持原貌。开发后的竹泉村,成为“一新一旧”两个区域,旧村嬗变为国家4A级景区,新村供村民居住,村民又依靠景区做起了文章,实现脱贫致富,两村交相辉映,和谐发展。2016年竹泉村古建筑群被省文物局确认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
而今,竹泉村围绕“山、竹、泉”做文章,以沂蒙原生态古村和沂蒙山乡民俗为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打造具有沂蒙特色、泉乡个性、竹乡景区、农家风情兼备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以“竹泉模式”奏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进行曲。曾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多项殊荣。
为了让厚重的沂蒙民俗发扬光大、代代相传,竹泉村没有停留在静止展示的层面上,而是选择了与游客生活息息相关的加工项目,以活化的方式赋予其新的生命。竹泉村以原生态的古村石头房院落为展厅建立了“乡村记忆博物馆”,活态展示竹编、酿酒、织布、针线、榨油、竹艺等民间工艺,将草编、纺线等多个面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抢救性保护和传承下来,前来旅游的游客驻足观赏,竞相体验,沉浸于浓浓的乡村文化氛围。
景区董事长韩建军表示:接下来,竹泉村将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提升竹泉村、红石寨景区,加快桃花峪溶洞的施工建设,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山东省最大、国内一流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朝着高标准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一目标而继续奋蹄向前。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09/05/archives/5307

(1)
上一篇 2019-09-05 15:27
下一篇 2019-09-05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