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北屯中学立足实际,将“边疆儿女学雷锋,守边固疆当先锋”活动融入文明校园创建,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让兵团新一代像雷锋那样做“一颗钉、一滴水、一团火、一块砖、一片叶”,成长为扎根在边境线上的参天胡杨。

发扬“一颗钉”的精神,就是扎根边疆,脚踏实地,越是困难越坚定。

北屯中学教师魏英,是屯垦戍边第二代,她如同一枚深深扎根在西北边陲的“钉子”,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奉献了整整30个春秋。

她先后被选派到英国学习,荣获第一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特级教师、师市名师称号。她婉言谢绝很多知名学校抛出的橄榄枝,在北中潜心教学,立志成为一个教育家。

她不仅工作认真踏实,业务水平精湛,更注重青年教师的培育。由她指导的青年教师王雅兰、郑吉祥、陈忠平已能独当一面,成为学科带头人。对于未来,她说,自己会像钉子一样深深扎在教育事业的土地上。

北屯中学60年的办学历程中,正是有了一个个像魏英一样的教师,薪火相传60年初心不改,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边固疆服务,培养了一批批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有用人才。

发扬“一滴水”的精神,就是润物无声,以文化人,越是传承越永恒。

北屯中学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用环境熏陶人、用文化滋养人。学校结合地域特色,开发了竹笛、葫芦丝、书法、速滑、绿色生态、民族集体舞、民族节日与传统文化等校本课程。把音乐与舞台、美术与展览、体育与竞赛落到实处,形成“音乐每学期搭一次台子,美术每月一次展览,体育比赛月月有”的氛围。

文化始于心,实践始于行,打造学农实践基地、草莓种植基地,师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通过锄地、拔草、施肥提升劳动技能,体会劳动最光荣。

军训、哨塔巡逻、钻“地窝子”、听马军武讲戍边故事等一系列爱国主义实践活动,将“兵”的情怀、“兵”的意志、“兵”的素养与校园文化植入脑海,固本强基,不断提高学生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边疆意识。

发扬“一团火”的精神,就是激情满怀,真诚奉献,越是执著越奋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北屯中学与阿克吐木斯克学校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学生们从饱含深情写下的第一封信和满心欢喜收到的第一封回信开始,手就已经紧紧地拉在了一起。19年来,两校共同举办民族团结书画展、文艺演出、运动会,让各族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体育教师马小奎就是哈萨克族学生包尔江、热汗拜的好朋友、好兄长、好导师。马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多少次用自己温暖的胸膛捂热他们冰冷的小脚,多少次为了孩子们上冰安全“率先试冰”,将他们从速滑的门外汉,培养成在全国赛事中摘金夺银的运动健将,填补了新疆滑冰事业的空白。

民族团结的种子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生根、开花、结果,阿克吐木斯克学校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北屯中学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发扬“一块砖”的精神,就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越是艰辛越向前。

在北屯中学,每一名党员都发挥着一块砖的精神。96名党员中80%以上,都担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班主任等工作。在全校74个教学班3523名学生,11个年级组,21个教研组中随处都有党员教师积极工作的身影,可以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老党员张玲腰椎间盘突出,又不慎摔伤了腿,医生嘱咐牵引20天,期间“必须卧床休息”, 而她只休息了三天半就拄着拐杖上班了,为此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她不是钢筋铁骨,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她何曾不想休息,又何曾不想照顾自己的身体?但为了班上的孩子,她坚守着。

几位学生到家看望她,一见面就抱着张老师,满含热泪喊道:“张老师,我们好想你”。那时,一种充溢全身的幸福更加坚定了她执着教育的信念。

党员教师的努力,就是支部的努力;党员教师的进步,就是支部的进步,党员教师的样子,就是支部的样子。在党员教师的正面引领下,很多教师都写了入党申请书。

发扬“一片叶”的精神。就是甘当绿叶,默默坚守,越是平凡越从容。

北屯中学学生陈艳突患急性脊髓灰质炎,高额的医疗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学校得知后号召全体师生为她捐款4万元,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募捐50万元。坚强的女孩最终战胜病魔,重返课堂。

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抗震救灾;不论扶贫帮困,还是希望工程一元捐,全校师生大爱无私、踊跃捐款,人人争做活雷锋。

14岁的孩子都在享受父母无微不至关爱,而14岁的胡天江同学却只能带癌症晚期的母亲四处寻医看病,为母亲做好一日三餐。天有不测风云,相依为命的母亲,今年8月撒手人寰,孤苦无依的他面对母亲的后事束手无策。

学校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到殡仪馆处理后事,并在全校师生中发起倡议,仅3天时间就募捐到37450元钱。学校还积极协调联系民政局,解决了孩子的后顾之忧。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北中六名学生在放学回家途中,捡到一个装有59500元现金背包。担心失主着急,这几个学生当即做出决定,以最快速度将背包送到学校教导处。并通过公安部门找到失主。失主拿出部分现金答谢孩子们,孩子们坚决拒绝:“学校从小教育我们诚实守信,拾金不昧。”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中小学国防示范学校、第一批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兵团德育示范校、兵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兵团法治示范校、足球、田径、速滑传统项目学校……这一个又一个荣誉,既是肯定,又是责任,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北屯中学师生将以“全国文明校园”为新的起点,忠诚担当,不负韶华,携手同行,迈向更美好的明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建新)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1/06/21/archives/11684

(0)
上一篇 2021-06-21
下一篇 2021-0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