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正龙古村:旅游立村成主导 文化自信促发展

1

5月3日晚,一场由长龙宴+晚会演出的活动正在新化正龙古村举行。

2

长龙宴由8人一桌共计120桌以一字长龙排开,开宴前先以梅山古朴的方式祭拜龙头,然后才开宴。长龙宴上桌菜谱基本以梅山土特产品加工而成,系十足原汁原味的梅山民俗风味的宴席。长龙宴之后,就是晚会观赏。晚会是以古朴梅山傩戏、梅山武术、梅山山歌、梅山秧歌等节目组成。

3

一位怀化游客啧啧称赞:“今天的长龙宴+晚会演出使我大开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真正了解了梅山古朴的民俗!下次来正龙古村,我希望参加九曲回龙宴活动,体验一下九曲回龙宴的现场气氛!”据了解,长龙宴+晚会演出是从2018年开始打造,每年5月至10月间的每周星期六晚上举行,每次节日的人流量达1000人次以上。

4

近年来,正龙古村在新化县委县政府“旅游立县”战略以及全域旅游精神的指引下,全村开发旅游热潮高涨。随着紫鹊界梯田景区的发展以及对正龙古村的开发,正龙门牌、风雨桥、福星寺、古戏台、九坊十八铺、七侠峒、观景台、游步道和正龙名宿等一些旅游要素已经基本完善,旅游发展相对以往有了长足进步。2018年新推出九曲回龙宴活动,共举办15期,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参加,提高了知名度,增加了地方经济收入。其独特的干栏式板屋是镶嵌在紫鹊界的一颗明珠,2014年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居”,2015年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2015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5

正龙村村支书袁朝希表示,下一步打算挖掘和保护正龙传统民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并进一步加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高游客舒适体验。(潘佳怡)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1/05/06/archives/11204

(1)
上一篇 2021-05-06 10:43
下一篇 2021-05-07 2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