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国际组织应该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新闻网消息  10月27日至29日,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来自联盟会员单位、境外国际组织机构、目的地管理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携手构筑可持续山地旅游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

全球化智库(CCG)联席主席,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在《国际组织应该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需要坚持多边主义根本理念、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组织包括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全面深入发展。其次,继续推动新型全球化的发展,促进建立更加开放而不是相互封锁的世界。

此外,何亚非认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需要适应世界格局的大变化,积极参与国际新规则的讨论和制定及提供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有利于全球治理顺利运作的“全球公共产品”。

以下为何亚非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的题为“国际组织应该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主旨演讲全文:

尊敬的中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先生,

尊敬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德维尔潘先生、副主席邵琪伟先生,

各位理事、会员、嘉宾:

金秋十月的贵阳丹桂飘香,硕果累累。金秋十月的中国,七十华诞,砥砺前行。首先,我谨代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出席国际山地旅游联盟2019年会的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携手构筑可持续山地旅游命运共同体”。“携手”是团结、“构筑”是行动、“可持续”是生命力、“山地旅游”是渠道,“命运共同体”是目标。

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论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作为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构筑山地旅游命运共同体是旅游领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国际合作、以造福各国人民的有效路径。

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作为该领域首个以促进山地旅游为宗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任重而道远。这两年,联盟克服人员少、经费不足等困难,举行以山地旅游促进扶贫事业为主题的论坛、设立“5.29国际山地旅游日”、开展名山对话等众多活动,都是围绕这个目标而开展的,希望集腋成裘,逐步推动山地旅游国际合作更好的聚焦为山地人民服务、为世界各国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也同样需要深刻重塑。

二次大战以后,国际社会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一系列国际组织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组织架构,倡导多边主义、制定国际规则、提出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对长达70多年的世界和平与经济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作为新兴大国逐步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几乎所有国际组织的成员,加入了500多项国际条约和国际协定,从理念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做出了贡献。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就是中国倡导发起的,是中国维护和创新现有国际体系,特别是全球治理体系的佐证。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际组织包括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如何砥砺前行?我们的愿景是什么?

首先,需要坚持多边主义根本理念、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组织包括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全面深入发展。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卷土重来,规则制度遭到肆意破坏,冲击和削弱了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坚守多边主义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成员不论大小、贫富、国际山地旅游组织各会员和参与者都有责任,不忘初心,加倍努力,为此做出贡献。

第二,需要继续推动新型全球化的发展,促进建立更加开放而不是相互封锁的世界。面对国际秩序的混乱、全球治理赤字增加,国际组织应该借助开放、民主、透明的优势,积极承担全球治理模式平台建设者的重任,推动世界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谐,为国际秩序平稳转换、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探索新平台,提供新动力。

第三,需要适应世界格局的大变化,积极参与国际新规则的讨论和制定。目前,贸易摩擦、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全球热点问题持续集中爆发,急需落实现有国际规则,并且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全球挑战的现状,在各个领域制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国际新规则。国际组织可以充分发挥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在平等参与的基础上鼓励各方重新审视国际规则,共同推动国际秩序的重构,努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四,需要继续提供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有利于全球治理顺利运作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在这方面正在发挥引领作用,无论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还是倡导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作用有目共睹。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和其他国际组织都在这方面做好“桥梁”和“渠道”。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中国发起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组织,2017年成立至今,已吸收30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会员,我们将和其他国际组织携手前行,争取在山地旅游领域实现更多成功的国际合作。联盟未来发展将坚定做好三点:

一、更好的服务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山地人民。联盟将以相互尊重、共担责任、合作共赢原则,联合更多的会员机构、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开展全球合作。共同努力传播山区文化,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借“一带一路”发展的契机,以文旅产业为纽带,做好山区文明的互联互通,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二、更好的依托山地旅游产业,负起社会责任。联盟将以新型全球化视角审视社会面临的挑战,以可持续、绿色发展为原则,以文旅产业为抓手,帮助更多的地区消除贫困、改善环境、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文旅产业的平台和动能优势,共同保护全人类的青山绿水家园。

三、更好的打造会员发展、交流、合作国际平台。联盟始终坚持以服务会员为主要任务,努力打造资源整合平台、智力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会员创造更高的价值,为社会创造更好的未来。“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助发展”,以文旅产业促进山地民众的交流,消除分歧,合作共赢。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期待和各位携手合作,共谋共建共享,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谢谢大家。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10/29/archives/6830

(0)
上一篇 2019-10-29
下一篇 2019-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