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国际新闻网悉尼讯(记者:天峰)周光炜,湖南永州市人,宋朝理学家周敦颐笫36代孙。现为河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华夏诗联书画院院士等20余家文艺团体顾问或荣誉职务 。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周光炜,自幼酷爱书法,早年就教于家学,其长兄周光辉的书法艺术对他影响颇深。他擅长楷隶篆,亦喜诗联。初临柳楷,继习王行,后学隶篆和欧楷。多年来,他精读名碑名帖,博采众家之长融于自己,常年如痴如醉于书林画海之中他注意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学中有创,走出了个性独特鲜明、结章雅趣横生的路子,笔墨传神,形似流云。他深知,诗文修养是一个以书法成家的必由之路。他的作品《龙》、《马》、《业精于勤》、《知足者常乐》等作品那种线条的美体现的淋漓尽致,充满着音符的跳动、舞蹈的动感,他的作品总是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作品清秀俊逸,似天女下凡,似笔走龙蛇,相得益彰。无论是字体的架构还是整体的布局风格,均蕴含着极其深厚的艺术底蕴、鲜活的时代气息和较高的审美价值,是对中国书法艺术的一种传承。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半个多世纪他临池不辍,博采众长,潜心钻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并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从五十年代参军学医到六十年代转业回到地方从政,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坚持不懈,勤奋笔耕,成绩斐然。退休后,良好的生活环境使他如虎添翼,为他提供了老有所学,学有所成,老有所为,余热生辉,大展书之才华的机会。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他先后多次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书展,荣获一等(金)奖一百多个,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书画展中获一等奖,走进新加坡——中国书法家精品展和中国· 迎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中国当代书画展获金奖等;特等奖8次,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书画展中获特等奖等。先后举办个展5次,祖孙联展1次,其作品在曲阜、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区展出,并参加赴日、韩、巴西、纽约和新加坡书法展。多次应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座谈会,在迎接北京2008——和谐中国论坛暨和谐社会建设突出贡献人物国庆座谈会,并获和谐社会建设突出贡献人物称号。在此前后获首批全国文化和谐使者,慈善书画家,两岸一家亲艺术特使和新中文化交流使者等称号29次。多幅作品被北京鲁迅博物馆,彭德怀纪念馆,敦煌美术馆,广州图书馆和APEC中华艺术博物馆等馆院以及日本友人、韩国基督教监理会、美籍华人、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国家领导人收藏。作品刻入百团大战、中华嶂石岩、雁荡山国际碑林和北京八达岭新长城文化园碑林等多处碑林。先后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新闻、评论、诗、联、散文和书法作品1800多件,其中文章代表作有参军记、在467医院比武、楹联书法之我见、莫把名句当对联和艺术面前人人平等等;诗的代表作有怎比涧岩皓月亲、八秩峥嵘岁月、神州无处不新装和连战登陆偶感等;联的代表作有自勉联满腔热血为国洒;一片丹心向党开和嵌北京奥运冠军杨威姓名联:自古杨门出虎将;而今奥运壮国威。作品和传略入辑回归、中国共产党人格言宝典、军魂·在和谐社会中闪光、北京奥运冠军题赠嵌名大典、中华美德大典(千米书法长卷)、中国散文家代表作集、中国名人志和世界人物辞海等380多部典籍,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市场网、天天中国文化网、新华网和河北电视台等媒体刊(播)出。荣获2004年度中国艺术市场最具影响力书法家提名奖和2007年度时代人物称号,荣登2013年最具升值潜力十大书法家之榜。于2007年10月,与中华各界同仁共同发起铸造“中华和谐钟”,成为2008年中华和谐钟最初发起人之一。2009年春受得一画廊之托在怀特古文化· 茶城成功组织策划了319幅大型迎三八妇女节书画展。自撰自书题为车轮滚滚锦程奔书法,已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制作成诗书画歌曲MV在全国发行。出版有周光炜诗联书法选、周光炜诗情墨韻和诗书合璧等八部专辑(刊)。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这些年,他练字用去宣纸20余刀,墨汁四十多瓶,毛笔数十支,参加省内外、国内外各级书展大赛二百多次,获奖作品无限。可谓是参赛专业户、获奖状元郎。正是在频繁参与这些书法赛事中,使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学识,其书之日见长进,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周光炜先生,他不仅在书法艺术造诣深邃,而且他十分重视诗、词、格联知识的学习,并在书法作品中抒倩言志,自际自书,与时共进,力求书作充满诗懂书韵和强烈的时代气息,以体现出一个书法家应有的文学素养和艺术品味。这正是书法家必须具备素质之所在。

耄耋书写伏枥志 笔走龙蛇似流云——记书法家周光炜

耄耋书写伏枥志,笔走龙蛇似流云,周光炜先生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和热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愿周光炜先生在艺术的道路上永葆青春,也祝愿周先生健康长寿!创作出不愧为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让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08/11/archives/4618

(0)
上一篇 2019-08-11 15:20
下一篇 2019-08-12 12:4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