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吸引国际组织落户 提升海南国际化水平

(文/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组)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深,国际组织作为致力于促进和实现全球治理的多边合作机构,在处理国际事务、解决国际矛盾和争端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及社会、文化等领域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国际协会联盟的数据显示,其收录在《国际组织年鉴》中的世界范围内的国际组织达7万多个,涵盖了由3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其中仍然正常运行的国际组织数量3.8万多个,同时还在以每年约1200个的速度在增长。国际组织总部数量居前的城市有布鲁塞尔、巴黎、伦敦、华盛顿、日内瓦、纽约等。可以说,国际组织设立的总部机构数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方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十分注重提升国际化水平。如能争取到地位、作用和威望显著的核心国际组织落户海南,对提升海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化程度将起到相当大的助推作用。海南应将吸引国际组织落户作为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借鉴国际经验,积极行动,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

国际组织主要聚集地吸引国际组织的主要举措

国际组织在选择驻在地的时候有一些基础的标准和条件,包括所在国的政治影响力,经济影响力,区位、基础设施和服务,政府支持,人力资源,法治环境,人文环境,语言环境和公共标识语等8个方面。综观当今国际组织的主要聚集地在吸引国际组织落户方面的做法,不难发现其采取了以下一系列举措。

一是制定长期的战略规划,将吸引国际组织作为长期系统的工程来抓。将其写入长期的战略规划,甚至以法律的形式加以机制化,能够保证吸引国际组织目标的长期稳定,也能够保证对这一目标持续的投入和努力。以日本东京为例,吸引并引进各类国际组织及国际会议的相关方针政策在其推进国际化的宏观政策中得到了具体体现,比如1994年12月颁布的《东京都国际政策推进大纲》。经过多年的努力,东京成为目前亚洲地区拥有最多国际组织总部的城市。

二是实行精确的目标定位,发挥核心国际组织的集聚效应和延伸影响。从一些东道地吸引国际组织入驻的经验来看,其对自身的定位和吸引国际组织的重点比较明确,能充分发挥优势和潜能,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以瑞士日内瓦为例,由于它是国际红十字会的发祥地,又作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驻在地,所以一些以人权、人道主义为宗旨的国际组织自然就汇聚到日内瓦,方便互通信息和相互开展互补合作。

三是提供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增强对国际组织的吸引力。在优惠政策方面,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做法包括:免费或以象征性收取租金的方式提供土地、办公场所和设备;针对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福利措施,如签证便利、免税待遇、家属工作许可等。此外,提供优质、国际化的服务,如在公共服务部门提供双语服务、开设国际学校等,也是吸引国际组织入驻的加分项。以泰国曼谷为例,其将市中心一片环境幽静、治安良好的区域辟为联合国机构办公区域,只收取1泰铢(约0.2元人民币)的租金。同时,泰国政府还采取兴建国际学校、在曼谷主要医院提供英文医疗服务等举措,为曼谷成为30多个国际组织的集聚地奠定了基础。

四是央地联动,紧密配合,全面重视吸引国际组织工作。吸引及留住国际组织,绝不仅是东道地的事情。邀请核心国际组织进驻,必须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地方的“一厢情愿”很难如愿。综观主要国际组织聚集城市的背后,无一例外地有其中央政府作为坚强后盾,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提供法律法规支持和优惠的税收政策,并动用国家资源,开展国际游说工作。而具体的承接地方,则从各个具体方面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定吸引国际组织的目标不动摇,并采取设立专门机构、制定优惠条件和政策支持等举措,紧密配合中央政府。央地联动,合力开展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工作。以德国波恩为例,德国政府通过了一项联邦法律,将波恩定位为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的总部基地,由联邦政府提供一系列优惠。波恩专门设立了国际事务办公室,直接向市长负责,统筹协调国际组织的吸引、服务等工作,并在莱茵河畔的景观区建造了供国际组织使用的办公楼等。短短十余年的时间,波恩就吸引了众多国际组织入驻。

五是致力于本地的国际化建设和形象提升,打造对国际组织有吸引力的整体环境。本地提供的办公场所和设施等各项优惠固然是国际组织选址时十分青睐的因素,本地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元的人文环境、完善且与国际接轨的法制环境等也是国际组织考虑的重要因素。比如闻名世界的瑞士达沃斯小镇,最早是靠空气出名,因为其海拔高,四面环山,空气清新干爽,19世纪时吸引了各种肺病患者前往疗养。至今达沃斯在医学界的地位仍然堪比当年,每年仍有不少国际医学大会在这儿举行。达沃斯还是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世界经济论坛选择达沃斯作为驻在地,是因为其前身“欧洲管理论坛”的发起者、瑞士日内瓦大学的施瓦布·克劳斯教授酷爱滑雪,于1971年选择在达沃斯发起成立欧洲管理论坛。之后随着论坛的不断发展壮大,知名度越来越高,达沃斯也因而享誉世界。再如瑞士日内瓦,能够成为国际会议之都,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较高的国际化程度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海南吸引国际组织的优势和短板

中国稳步提升的整体国家形象、位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影响力和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以及对于全球治理日益积极和深入的参与,为海南争取国际组织入驻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在此背景下,对照自身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应该说海南已经具备了吸引国际组织的基本条件及独特优势。

海南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在吸引国际组织落户过程中也将是极具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和国家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既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贸试验区,又要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夯实基础。国家赋予了海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海南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比如国务院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支持并指导先行区引入生态、医疗、新能源等相关国际组织,承办国际会议,以及探索创建健康旅游国际组织。再如国家赋予海南的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离境退税、离岛免税等政策。海南还拥有全省实行“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极简审批”“海南自贸区FT账户”等体制机制创新优势。这些都将为海南开展吸引国际组织落户提供极大的便利。

海南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南海的国际要冲,背靠祖国大陆,面向东南亚,位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位置。加之近年来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持续不断的投入,已经形成了航空、公路、高铁相结合的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增加的境内外航线,联通周边如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际组织活动活跃国家,将为国际组织雇员出入海南提供极大的便捷。

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在海南博鳌宣告成立,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总部设立在海南的国际会议组织。十多年来,海南与博鳌亚洲论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论坛成为海南对外开放最为重要的窗口以及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伴随着论坛的发展壮大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海南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也不断提升。这一高端平台优势在海南开展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工作中有巨大可挖掘和利用的潜力。此外,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成效显著,各类接待设施和服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海南人民热情好客的传统,以及本地区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这些都是吸引国际组织落户的加分项。

当然,也应看到海南的短板也很明显。海南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差、基数小,影响力不大;硬件设施、软件服务的国际化建设虽有长足进步但绝对水平仍然不高,亟待实现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国际化的人才缺乏,还远不能满足国际化建设的需要。

海南加快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工作对策建议

海南要加快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将吸引国际组织落户纳入长期战略规划,精准定位,明确重点。建议我省从战略上重视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工作,将其作为提高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利用我省“多规合一”的体制机制优势,纳入长期战略规划,并结合国际组织选择驻在地的基本条件,科学编制相关规划。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这就要求我省找准定位和目标,明确重点。结合国务院给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内容“支持并指导先行区引入生态、医疗、新能源等相关国际组织”,聚焦三大领域。鉴于针对医疗产业的优惠政策较多,建议我省从医疗和生态环境领域着手,将医疗健康和生态环境领域国际组织作为今后5年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工作的重点,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力量、寻求突破。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核心国际组织经过长期的发展,其总部迁离现驻在地的可能性不大,争取的重点可放在国际组织的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上。

二是研究制定务实的支持措施和优惠政策,增强对国际组织的吸引力。我省在吸引国际组织落户方面尚未出台具体的支持措施和优惠政策,建议相关部门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根据相关规划部署,制定拟提供给落户的国际组织的支持措施和优惠政策。比如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建造专供国际组织使用的办公大楼,象征性地收取租金;免费提供办公设备;为国际组织雇员在当地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工作等生活事宜方面提供便利;对国际组织在本地举办国际会议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等。

三是继续争取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助推我省吸引国际组织工作。通常选择在华落户、设立长期办事机构或分支机构的国际组织都是往来中国多次,确因工作需要才选择落户或增设机构,对华情况基本比较了解,与中央相关业务部门联系密切。因此,无论是了解国际组织信息和动向、接触和积累相关国际组织人脉资源,还是游说国际组织选择海南落户,都需要中央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建议我省继续主动对中央相关部门,如国家卫健委等做工作,推动其将我国承办的医疗领域国际论坛和会议、相关国际组织在我国举办的专业会议等放在海南举办,安排重要行业领袖、专家、学者访问海南,为我省展示自身优势、接触国际组织机构和积聚人脉资源、宣传我省优惠条件创造条件,协助我省针对相关国际组织开展游说工作,给予更多的工作指导和必要的政策支持。

四是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的集聚效应和延伸影响。探索研究如何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助推我省吸引国际组织落户工作,充分发挥论坛这一高端政商互动平台的集聚效应和延伸影响。比如在每年论坛年会期间继续推动我省相关部门策划海南主题活动,宣传我省吸引国际组织入驻的优惠条件;继续深化与论坛秘书处沟通和配合,推动论坛加强全球合作伙伴网络建设,针对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开展工作,邀请国际组织代表、行业领袖和专家出席论坛年会;探索利用我省友城资源和国际人脉深度参与和配合论坛秘书处走出去办会,借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宣介我省吸引国际组织落户的意向等。

五是不断提升我省国际化水平,改善吸引国际组织入驻的综合环境。驻在地的国际化水平是国际组织选择驻在地的一项重要指标。我省必须持续不断地修炼内功,将提升国际化水平作为长期目标不动摇,在硬件建设、软件服务、公共管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引进、语言环境等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全省国际化进程,改善吸引国际组织入驻的综合环境,营造对国际组织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氛围。 (调研组成员:王胜、苏燕、刘从勇、沙娟)来源: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06/07/archives/5556

(0)
上一篇 2019-06-07 01:12
下一篇 2019-06-07 14: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