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魅力义乌 奋力前行

随笔:魅力义乌   奋力前行


 国际新闻网浙江义乌4月12日电(记者吕国栋)日前随《环球时报》和环球网组织的“境外媒体走进义乌”记者团一行来到义乌——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县级市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耳闻目睹了这个曾经以“鸡毛换糖”的贫穷小镇是如何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如何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发展历程。 

随笔:魅力义乌   奋力前行

看着义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国际商贸城里琳琅满目、看不尽数不完的各类商品,以及大街上不时而遇的来自各国的客商和游客……记者的眼前不时地浮现出当年挥汗如雨的建设者们的身影,耳畔似乎不时传来当年挑着担子、推着小车的货郎们的叫卖声声。

 40年砥砺奋进,40载岁月如歌。是他们—–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的普通劳动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辛劳动才赢得了义乌这个中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浙江省文明示范市等荣誉称号。使今日的义务犹如镶嵌在浙江中部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光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然而,义乌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40年经济建设的惊人奇迹都已经成为了昨天的故事。要创造义乌明天的美景和未来的英姿,需要今天更加倍的努力。义乌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义乌人正牢牢把握发展新机遇,奋力前行,继续用勤劳和智慧谱写新的动人篇章。

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从改革开放之初,义乌就招四海贤能,纳八方精英。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观念、不同习俗、不同背景的各类人才在这里碰撞、交融,形成了今天义乌独特的包容精神与和谐共生的内涵。    

 当下电子商务的热潮继续在义乌涌动。义乌这个世界货地、电商天堂,已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2018年义乌实现电商成交额2368亿元,邮政快递业务量超29亿件,继一线城市广州、上海、深圳之后,位列全国第四。国务院批准义乌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而义乌电商产业和电商博览会也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11日在义乌隆重开幕、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以“数字贸易新时代、电子商务新机遇”为主题,设国际标准展位2232个,设有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八大展区,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10个国家以及各省市的1135 家企业参展。展会还将同期举办2019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19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融合高峰论坛、社交电商新零售国际峰会等配套活动。博览会为国内外电商企业展示新成果、新技术,对接全球资源、把握未来趋势提供了一个尤为广阔的大平台。

百闻不如一见,通过对义乌社区和企业的参观走访,发现“改革在路上”、“发展在路上”,创新无止境,奋斗不停歇的思维已经成为义乌人的普遍共识。无论是在鸡鸣山社区,还是在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温投控股集团、康晨眼睛有限公司、申通快递公司等。义乌人面向国际市场的前瞻眼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神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因为,他们懂得,在改革奋进的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止,奔驰向前的历史列车不会等待停歇者和慢行者,社会进步的巨浪将会淹没平庸者和懒惰者。与时俱进、适者生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改革的路上只有大踏步地再出发,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才能日益接近“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几天来,记者对义乌的印象是:激情、活力和生机,即改革开放的激情依然燃烧,奋力拼搏的活力依然四射,创新蓬发的生机依然勃勃。记者衷心祝愿义乌明天更美好,未来更辉煌。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04/12/archives/1283

(1)
上一篇 2019-04-12 09:19
下一篇 2019-04-12 13:35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