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种植香椿:2亩地每年能卖上万元

国际新闻社消息:  3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最贵香椿价格超过200元一斤,可谓天价,这让无数网友感叹难实现“香椿自由”。然而,在高价香椿背后,四川大竹县的农户,却轻松实现了“香椿自由”。3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中国香椿第一县”四川大竹县,探秘香椿是怎样种出来的?通过记者了解,香椿的种植实际上并不难。

“比种庄稼强”:

卖香椿方便,40天过万没有问题

3月17日上午,大竹石河镇村民唐定全,背着一背篼香椿在石河镇上卖了200元。他向记者指了指地中的香椿树,2亩地的香椿树,在早晨摘了10米左右长一块地,就收获200元。他边说边笑,心里乐开了花。

四川种植香椿:2亩地每年能卖上万元

唐定全正在摘香椿

现在正是卖香椿的时候,唐定全和妻子在地里摘香椿,想在第一发(批)香椿的时候卖个好价钱。唐定全介绍,两亩地,3月到4月,40天左右,自己能够收入万元。

在2018年,香椿价格曾跌到2元一斤。他介绍,自己最后都能有9000来元的收入。2元一斤,在他看来,比种庄稼强,“卖菜还需要等时间,卖香椿方便,过秤之后,拿钱走人”。

今年价格回暖,香椿质量不错,香椿在正卖的时间内能发三次,头发(批)香椿,自己就收入了4000多元,按照往年的情况计算,40天过万元没有问题。

同为石河镇的梅万文边向记者介绍,边忙着捡地上才摘下来的香椿,他平时住在街上,家里有4亩香椿,每年地里的香椿都能给自己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椿农梅世祥则向记者介绍,家中4亩香椿树,平时没有怎么管理,香椿质量稍差,但每到卖香椿的时候,也可以收入上万元。

投入低回报高:

2亩地的香椿,每年能卖上万元

香椿在外的价格最高能卖到200元一斤,而通过记者的了解,种植香椿的投入实际并不高,而且很快能见效益。

四川种植香椿:2亩地每年能卖上万元

村民采摘下来的香椿

唐定全介绍,往年街上都有人卖香椿树苗,一两元一根,回家栽起之后,第一年要除草和施肥管理,第二年3月份就能看到香椿了。“但是香椿产量不多,等到第二年第三年,就可以卖个好价钱了。”唐定全以自己为例,第一次栽了500株,后面陆续补栽,才提高了效益。

梅世祥介绍,香椿质量好不好,要看土壤的薄厚,土壤厚,土肥,香椿质量越好,可以多一些收入。“我有4亩地的香椿,太多,前两年每年都有施肥,管理。”梅世祥说,但化肥价格上涨后,投入大,精力有限,放弃了管理和施肥。到了第二年,照样收香椿,只是数量没有管理时的多,但质量差距不怎么明显。

梅万文也表示,投入还是比较低,只要花几千元在自家地里种苗,第二年开始就有收成,而香椿树长大后也可以不怎么管理,每年看到街上在卖香椿的时候,自己就回家摘香椿去卖,挣点零花钱。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2亩地的香椿树,每年能带来差不多上万元的收入。一年投入,多年见效益。

一笔固定收入:

每年卖完香椿后,他们再外出务工

在大竹县石河和双拱两镇一带,香椿成片种植。不少农户家中的土地,一部分种香椿,一部分种蔬菜和其他农作物。40天时间,就能够给农户带来上万元的收入,相对比较稳定。

农户鸿胜成介绍,自己外出务工,家中土地荒废,不如种上香椿,让闲置的土地变现成钱。就鸿胜成自己家的情况,他每年到腊月回老家过年,年后等3月香椿上市,家中4亩地的香椿树,一年能固定收入上万元。他告诉记者,将家里的香椿卖了之后,4月初,自己再离开老家外出打工挣钱。

其实,像鸿胜成这样,在香椿丰盛之后再外出务工的人员还不少。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农户家里,香椿成了他们的固定收入。

农户唐定全介绍,虽然自己年龄已经70多岁了,但每年都外出到附近镇上打工挣钱。“虽然打工时间不多,挣点是一点,外出务工和家中种地两不误。”

农户梅世祥介绍,自己在家中种植香椿外,还在护路队上找了一份兼职,只要有空,随叫随到,不耽搁。“在不耽误自己农忙的情况下,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

一位文姓村民也向记者介绍,自己家中有4亩香椿,就等着卖完以后,再外出务工继续挣钱。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husheng/2019/03/16/archives/571

(0)
上一篇 2019-03-15 10:48
下一篇 2019-03-19 06:4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