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iPhone在印度卖不出去?

国际新闻网消息 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跌破4亿大关,同比大跌14%至3.96亿台,这也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持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总体规模已经回到了2014年之前的水平。在中国市场已经趋近饱和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厂商把目光投向了印度,其中也包括今年苹果。

得益于小米、一加等国产品牌在印度的成功,许多人都认为,印度正在重走当年中国手机市场的路:消费升级——从功能机、山寨机过渡到智能手机,最后逐渐接受高端旗舰机。但是,这个过程中印度和中国不同的是,高端市场常年的王者——苹果,在印度不灵了。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iPhone在印度销量暴跌42%,仅卖出约22万部。第二季度伊始,受益于促销和打折,iPhone销量有所反弹,但最后到季度末又再次转跌。目前,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尽管苹果长期以来一直努力扩大在印度的影响力。但是,预计苹果2019年在印度的销量将达到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苹果iPhone今年在印度的总销量预计在150-160万部,较去年下滑10-17%。这也是苹果近四五年以来,在印度最差的业绩表现。目前,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降至1%,苹果已经不在统计中被单独列出,被归类为“其他”类。

事实上,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一直不是很高,但别以为市场份额不高就代表苹果不重视印度市场,相反,苹果一直在想方设法地把iPhone卖到印度。

为啥iPhone在印度卖不出去?

iPhone在印度销量低迷让苹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之一,iPhone为何不被印度人青睐?

原因大概有5点。

1.印度民众消费能力较低

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印度2018年人均GDP约为2030美元,仅为中国的1/5左右,这导致印度民众的消费能力较低。印度用户对智能手机的消费力仍处于“少于300美元”的接受阶段。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的报告显示,1%的富豪掌握着印度一半以上的财富,而全国超过50%的穷人仅拥有全国财富的4.1%。

巨大的贫富差距直接影响了印度消费者的消费决策。由于低收入人群占据了印度人口的大半,因此在印度卖得最好的都是“千元机”,只有少部分富人才会去选择购买iPhone等高端智能手机。

虽然苹果在《印度时报》等媒体广泛进行广告宣传,甚至打出“iPhone XR仅需每月1999印度卢比”(约190元),但实际上,该机官网售价为76900卢比(约7332元)、iPhoneXS为99000卢比(约9427元)。

即便是堪称“古董”的iPhone SE,在印度的售价依然能达到17000卢比(约合人民币1700元),较便宜的翻新机也要1000元人民币左右。

为啥iPhone在印度卖不出去?

2.印度政府高昂的进口关税

2018年2月,印度政府调整进口手机关税,从原来的15%上调到20%,目的是为了“促进印度制造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印度还要对进口货物在基本关税基础上加收10%的社会福利附加费。

此前苹果曾向印度政府提出设立Apple Store的申请,但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开出的条件是——30%的iPhone零件需要在印度采购。

显然这个条件对大量生产线都在中国的苹果来说无法接受,因而时至今天,苹果在印度开设Apple Store的计划仍处于僵局。

目前,苹果在印度的生产线只有iPhone SE、iPhone 6S系列,就连较老的iPhone 7、iPhone 8等机型都需另外进口。印度消费者也不是傻子,用比安卓机贵得多的价格,去买一个几年前的小屏手机,怎么看都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3.印度手机销售仍以“夫妻店”为主

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不论是在第一大城市孟买,还是首都新德里,还是被称作“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密密麻麻的低矮贫民窟都随处可见,人畜并行的情况经常发生。

糟糕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状况严重阻碍了印度物流行业的发展,这也造成了印度智能手机的销售多依赖线下渠道的局面。除了Reliance Digital这样比较大型的3C连锁卖场外,印度手机的线下零售店多以“夫妻店式的电子产品小卖铺”形式呈现,除了卖手机,可能还兼卖香烟、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而相比最新款的智能手机,这里夹杂着各类二手机、旧型号手机,甚至可能功能机比智能机还多。

这显然与主打线上销售与“高大上”路线的苹果销售策略不符。

为啥iPhone在印度卖不出去?

2016年,库克与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来自:印度新闻信息局

4.iPhone功能并不符合印度主流人群需求

由于落后的基础设施,导致印度的互联网渗透率很低,尽管4G印度在不断普及,但移动上网资费却特别高昂,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iPhone这种高端智能机的销售。

另外,民众对iPhone特色功能不感兴趣也是影响手机在印度销售的原因之一。《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苹果为iPhone配置了一套颇为完善的通讯生态,比如iMessage和Air Drop等功能,但在印度这些新兴市场,这些功能并不能吸引消费者。

5.强大的竞争对手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印度消费者更偏爱性价比较高的“千元机”。让擅长打性价比的中国厂商们在这里打的如鱼得水,市场份额前五名,有四家中国厂商。

为啥iPhone在印度卖不出去?

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分别是小米(29%)、三星(23%)、vivo(12%)、Oppo(7%)、Realme(7%)。印度可以说是国产厂商的后花园了。

苹果曾经的那个“5年计划“几乎不可能实现。而对于印度这样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苹果也绝对不会放弃。因此,在现阶段提升销量无望的情况,库克果断选择了利润优先。

至于新iPhone未来的销量,或许要等到印度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时,才会被更多的普通印度消费者接受。但话又说回来,按照目前每年新iPhone的涨价速度,即便等到印度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届时新iPhone的价格或许又会涨到让印度大众难以接受的高度了。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guanzhu/2019/07/08/archives/3861

(0)
上一篇 2019-07-08 08:19
下一篇 2019-07-0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