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立日:保持中立有利于促进和平与安全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今年的12月12日是第二个国际中立日。联合国设立这一国际日旨在提醒人们,保持中立有助于促进和平与安全,同时,对联合国而言,保持中立对于获得各方信任并确保联合国的独立有效运行至关重要。 

国际中立日:保持中立有利于促进和平与安全

中立,指一国不参与其他国家间的战争,对交战国保持公正的态度,且其不参战和公正的态度受到交战国的承认。 

联合国大会在2017年2月通过的第71/275号决议中指出,一些国家采取保持中立的国家政策可以有助于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加强和平与安全,并可在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和互利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保持中立对于联合国取得和保持各方的信任和合作,以确保其独立有效运行至关重要。 

保持中立的国家政策能够促进开展预防性外交,而预防性外交是也联合国的核心职能之一。 

联合国致力于从“反应”文化转向“预防”文化。预防性外交是指为了预防争端升级为冲突或在冲突爆发后为了控制其蔓延而采取的行动。预防性外交有着诸多工具,包括早期预警、预防冲突、调解、斡旋、实况调查团、谈判、特使、非正式协商、建设和平、针对性发展活动等。 

联合国的政治特派团和秘书长斡旋在构建和平、维持和平和建设和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广泛的承认。 

经土库曼斯坦提议,联合国大会2017年2月2日未经表决通过了决议,指出了维持和平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宣布12月12日为国际中立日。 

土库曼斯坦于1995年12月成为永久中立国,并获得联合国的承认。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19/12/12/archives/7286

(0)
上一篇 2019-12-12 20:08
下一篇 2019-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