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上合组织即将再次迎来“俄罗斯时间”

上海合作组织即将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迎来“俄罗斯时间”。根据上海合作组织的章程,本月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后,俄罗斯将接替吉尔吉斯斯坦担任2019年-2020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卫星通讯社北京6月12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即将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迎来“俄罗斯时间”。根据上海合作组织的章程,本月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后,俄罗斯将接替吉尔吉斯斯坦担任2019年-2020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吴恩远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上合组织当中有影响的大国,此次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吴恩远说,俄罗斯是上合组织当中有影响的大国,不仅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尽管经济实力在回升,但国防实力强大。俄罗斯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面对当前国际形势新挑战新问题,需要上合组织发挥更大作用,俄罗斯作为轮值主席国,应协调促进解决成员国间的分歧,特别是印巴分歧,维护本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他指出,第一,俄罗斯轮值主席国期间,希望能够深化和加强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发扬上合组织的上海合作精神,特别是各个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平等、互助。尤其是增加新成员国后,比如,巴基斯坦和印度历史上有很多积怨,希望俄方能够发挥集中调停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减轻成员国之间,特别是巴印之间的传统争执,这样才有利于发挥上合组织的作用。

第二,推动上合组织在当前紧张国际关系形势下发挥更大作用。上合组织是一个面积辽阔,人口众多的地区组织,应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的这种单边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打乱了已有的、既定的国际组织和贸易规则,人类处于一个比较危机,甚至是动荡的关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作为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能够促进推动上合组织发挥更多作用,在国际关系当中起到一个稳定安全、对抗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的作用,这一点尤为重要。

第三,加强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济交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以及其他国家的发展规划等等,如果能够把这些计划协调起来,把“一带一路”和各个国家的具体发展方针实行对接,这样一来,就可以在上合组织总的引领作用下密切深化各国间的合作。

第四,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人文交流。面对当前新形势、 新机遇,应对新问题,特别是新挑战,需要上合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俄罗斯作为轮值主席国,应该有这些任务担当。

谈到中俄在上合组织中的作用,吴恩远指出,中俄是上合组织当中两个最大的国家,是核心。中俄能够发挥好的作用,对上合组织发挥作用,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他说,前不久,习主席访问俄罗斯,双方将中俄关系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大大提升中俄之间合作的程度。新时代,指的是两国合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两国政治互信比以前意义更加重大。新机遇,则包括中俄两国在科技、航天、新技术合作方面,合作面更加广泛和深入。新担当,也就是说,两国加强政治互信,同时发挥上合组织的作用,面对、应对紧张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应该要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

吴恩远指出,目前中俄两国在上合组织范围内的作用,简单说,就是维护地区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同时维护国际政治经济的稳定发展,抵制霸凌主义、单边主义,这是中俄应该发挥的作用。

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6月13日至14日在比什凯克举行。俄罗斯将从吉尔吉斯斯坦手中接棒轮值主席国,轮值期为2019年至2020年。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lianbo/2019/06/12/archives/2847

(0)
上一篇 2019-06-12 18:32
下一篇 2019-06-12 22:1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