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chael R. Pompeo)宣布对五家中国官媒驻美员工人数设定上限

国际新闻网讯 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chael R. Pompeo)宣布对五家中国官媒驻美员工人数设定上限。根据这个规定,这五家中国官媒机构需要裁员60人。

被设人员上限的这五家中国官媒分别是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海天发展公司(《人民日报》美国总代理)。他们于2月18日被美国国务院宣布为“外国使团”。

蓬佩奥在周一的声明中说:“该上限适用于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在美国运营的五个中国国有媒体实体,这些实体承认它们受到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与驻中国的外国媒体机构不同,这些实体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美国国务院最新的规定将限制每年向这五家机构签发100张签证。

根据非营利组织“国际媒体组织(IMO)”统计,这五家驻美机构目前总共雇佣了大约160名中国公民。根据美国国务院新规,这五家中国媒体机构的中国籍员工人数必须从目前的160人减少到100人。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它们必须在3月13日之前开始遵守这项新规定。

国际媒体组织(IMO)认为新闻资讯及时真实全面传播对人类社会发展有利,呼吁各国政府为新闻记者自由采访创造条件。

据悉,目前北京允许美国驻华记者总数是大约100人,中国方面严格限制向外国记者发放的签证数量。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方只是设定上限,不会遣送任何人,但是这些媒体的中国籍员工会因为签证失效而必须离开美国。蓬佩奥在声明指出,此次限制签证之举并不是基于这五家机构发表的内容,也没有针对它们在美国发表的内容进行限制。

蓬佩奥说:“我们的目标是对等。正如我们在美中关系其他领域所做的那样,我们寻求建立一个早就该有的公平竞争环境。我们希望这一行动将促使北京对美国和其他驻中国的外国媒体采取更加公平和对等的态度。”

2月19日,中国方面吊销了《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京记者的签证。中国官方称《华尔街日报》“是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媒体”,因为该报专栏作家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撰写了主标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的文章。对此,蓬佩奥曾表示这是一个“相当令人震惊”的例子。

在3月2日的声明中,蓬佩奥也强调说:“我们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履行其尊重言论自由的国际承诺,包括尊重新闻界成员。”针对中国是否会对美国记者采取报复措施,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如果北京决定朝更负面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对外国记者更开放,“那么美方所有的应对方案都会摆在桌面上”。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world/2020/03/03/archives/8133

(0)
上一篇 2020-03-02 23:06
下一篇 2020-03-03 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