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一越成为一国之母,生日宴却会成中毒现场

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一越成为一国之母,生日宴却会成中毒现场

国际新闻网消息  她曾在私下里对身边人说,自己是“世界上地位最高的人”。

作为菲律宾曾经最有权势的女人,她在国家最穷的时候与总统丈夫疯狂敛财近百亿美元,逃亡时被发现衣柜里有3000多双高跟鞋和2000件尚未穿过的舞会礼服……

很难想象,如此贪婪的女人,竟曾是位“第一夫人”。她就是菲律宾政坛“花蝴蝶”伊梅尔达。

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一越成为一国之母,生日宴却会成中毒现场

伊梅尔达

最近,这只“花蝴蝶”又上新闻了。

据外媒报道,伊梅尔达于7月3日举办了自己90岁生日宴会,当天有2500名支持者前去参加。不成想,后来有超过240人因食物中毒被紧急送医。

虽然伊梅尔达被剥夺“第一夫人”身份多年,但她仍活跃在菲律宾政坛上,三天两头上头条,而这全因她的传奇人生。

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

在菲律宾人眼中,伊梅尔达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1929年,伊梅尔达出生在菲律宾的名门望族——罗穆亚尔德斯家族。她的父亲是一名律师,曾在她出生时说“这孩子将来会大富大贵”。伊梅尔达也的确如父亲所说,在日后飞黄腾达。

上世纪30年代初,菲律宾经济大萧条,伊梅尔达的父亲也破产了。1936年,父亲卖掉了马尼拉的房子和汽车,带着一家人回到位于独鲁万市的老家。

因为贫穷,一家人时常被族人瞧不起,小伊梅尔达在嘲笑中长大,也让她过早地懂得了人情世故。

不过天无绝人之路,上天赐予了她美貌和动听的歌喉。

18岁那年,身材高挑、相貌出众的伊梅尔达参加“塔克拉班小姐”选美比赛,获得冠军,还被指定代表全市市民为到访的领导献花。当时,有不少男青年沉迷于她的美貌,排着长队等着向她求婚,但伊梅尔达无动于衷,深信马尼拉才是自己未来的舞台。

1952年,她跟随堂兄来到马尼拉。初到这里时,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像城里人,她刻意地去模仿名媛们的一切。

1年后,伊梅尔达报名参加马尼拉小姐选美比赛。她在市长办公室里声泪俱下地讲述自己一个人背井离乡、努力奋斗的故事,市长被感动了,最终选美委员会裁定她当选“马尼拉市小姐 ”。

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一越成为一国之母,生日宴却会成中毒现场

而另一边,伊梅尔达的堂兄在竞选国会众议员,并意识到身边的这个大美人可以帮助自己。不久后,伊梅尔达开始陪同堂兄拜访政界要人,并在竞选演讲上唱歌助兴。这也为她打开了政坛之路。

不可多得的贤内助

在伊梅尔达的一生中,嫁给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是她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

1954年,年轻漂亮的伊梅尔达在国会大厦遇见了年轻有为的马科斯。两人一见钟情,并在11天后闪婚。马科斯曾是菲律宾抗日领袖,有“抗日英雄”之称。他以这样的背景进入政坛,相当于一只脚迈入了总统府。

此后,马科斯的仕途一帆风顺:1959年当选为参议员,1962年任参议院议长,1965年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以建立新社会运动为号召,一举成功。

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在政客眼里,伊梅尔达是不可多得的贤内助。她在政治集会上为支持者唱歌,陪丈夫到穷乡僻壤访问,即使一天只睡4个小时,也毫无怨言。除此之外,细心的伊梅尔达还会记住所有政界领袖的名字和家庭成员情况,甚至连谁家屋顶需要维修、谁家要举办结婚周年纪念等琐碎的事也难不倒她。

1965年12月30日,伊梅尔达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到来了。马科斯就职总统,她也成为了第一夫人。

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一越成为一国之母,生日宴却会成中毒现场

伊梅尔达和孩子们一起在马科斯的就职典礼上。

就任后的第一年,伊梅尔达跟随丈夫一起访问美国。那次的美国之旅,让全世界都认识了这只“花蝴蝶”。从白宫到大都会歌剧院,再到洛克菲勒庄园,伊梅尔达一天要换好几套衣服,她也因此被美国记者誉为“给摄影师带来愉快的人”。当时,美国媒体甚至将她与伊丽莎白女王、肯尼迪的遗孀杰奎琳相提并论。

更让伊梅尔达高兴的是,她亲自负责的菲律宾社会一体化计划从美国方面获得了35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这么长脸的事情,必须要让全菲律宾人民知道。刚回到菲律宾,她就召集大批记者,变着法地夸自己在外交场合如何出色。她曾在私下里对身边人说,自己是“世界上地位最高的人”。

因为“第一夫人”这一特殊身份,伊梅尔达后来作为总统特使多次出访其他国家。事实上,她也的确一度被外界看作是菲律宾第一副总统,更配有自己的专机。

“纽约是我的乐园!”

马科斯当选总统后,伊梅尔达曾问他:“我应该怎样去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他回答说:“我是总统,犹如一个家庭中的父亲,我的责任是将这个家建设得更强大;而你是这个家庭中的母亲,请用你的爱将这个家装点得更温馨。”

为此,伊梅尔达做了如下努力:“为了让这个家交通方便,我将轻轨引进了马尼拉;为了让菲律宾的文化艺术有一个家,我在海边建立了‘菲律宾文化中心’……我希望能像一位母亲,用爱来装饰家园。”

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在爱的背后,是马科斯夫妇疯狂敛财的贪婪嘴脸。他们不仅打着修缮古迹、文化中心等公益活动的幌子,公然聚敛钱财,还找到当地的一些大公司,甚至外国机构,以各种名目筹得数千万美元的建设资金。而这些钱最后都进入了马科斯夫妇的口袋。伊梅尔达还大搞美人计,利用总统夫人的身份在总统府举行晚宴,如果有人想一睹第一夫人芳容,交钱就可以参加。

不仅如此,马科斯夫妇还动起了美国政府的主意。

据美国财政部统计,这俩人当年访问美国时曾获赠1.25亿美元。此后的5年间,美国政府又向菲律宾提供了6100万美元的正常军事援助和3800万美元的秘密军事援助。由于涉及政治、军事秘密,此类援助的用途一般不会公开,这也为马科斯夫妇的贪污行为提供了便利。美国国会审计署和一个专门委员会后来做秘密调查发现,这些钱财全部被马科斯夫妇以各种名义转入私人账户之中。

就这样,在马科斯的总统府里堆满了别人送来的现金,保险箱里装满了美元,海外公司遍布世界各地。而他的夫人,伊梅尔达的首饰盒里是价值百万美元的珠宝,衣柜里摆满了几千双鞋子和几千套裙子,以及不计其数的名牌皮包。

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一越成为一国之母,生日宴却会成中毒现场

伊梅尔达的鞋子。

这还不够。有钱后的伊梅尔达,早已忘记贫穷的滋味。她常常带着几百个装满了华服的行李箱去纽约旅行,因为在那里,她可以用钱买到女王般的享受:住每晚花费1700美元的总统套房,那是专门为伊丽莎白二世特别设计的,房间里摆满了伊梅尔达喜欢的花,以及最喜欢喝的香槟——1瓶价值1万元的香槟王。伊梅尔达曾毫不掩饰地说:“纽约是我的乐园!”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菲律宾政府买单。伊梅尔达对此的解释是,自己在生活上的讲究、奢侈,是为了让菲律宾人民去追求更好、更美的生活。

马科斯执政期间,贪腐之风盛行。据世界银行统计,菲律宾每年要被贪污吞掉20%的国家预算。随着官员自己的腰包越来越鼓,老百姓却民不聊生。穷人们居无定所,甚至住在墓地的边上。

忍无可忍的人们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昏庸无能。眼看自己就要招架不住,马科斯在1972年9月23日颁布《戒严令》,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有许多反对他的人在被捕后莫名死亡。

不过人们没有屈服于马科斯的独裁统治,反对的浪潮席卷了全菲律宾。终于,陷入困境的马科斯政府决定提前举行总统大选,以重新掌握政权。而在选举中,执政党通过舞弊手段让马科斯再次当选总统。

就在马科斯发表就职演说时,直播电视信号被掐断。众叛亲离的他,终究被自己的人民赶下了台。这场不流血的革命也为马科斯21年的独裁统治划上了句号。

红颜祸水

马科斯一家人,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1986年2月25日。白天,他们是新任总统家庭,晚上却成了被国家抛弃的人。

在夜幕中,这一家人在美国人的“挟持下”,登上了飞往夏威夷的直升机。飞机离开地面的那一瞬间,他不再是总统,她也不再是第一夫人。

在夏威夷的那段日子里,马科斯夫妇也没有了当初政坛伉俪的模样。重病缠身的马科斯,难以继续燃烧政治野心,依靠钻研法律书籍消磨时间。伊梅尔达则仍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幻想着自己可以继续做总统夫人。她还不停地向来访者哭诉,自己被关在了“世界上最美丽的监狱”,她很想念菲律宾。

在夏威夷流亡的第三年,马科斯因心脏病去世,终年72岁。他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落叶归根,为此,伊梅尔达将丈夫的遗体安置在可以恒温保存尸体的水晶棺里。

家境贫寒的选美小姐一越成为一国之母,生日宴却会成中毒现场

伊梅尔达亲吻丈夫的水晶棺。

1991年,在与政府交涉多年后,伊梅尔达结束了流亡生活,回到了菲律宾,继续为丈夫的“回国之路”做努力。终于在两年后,马科斯的遗体回到故乡。当时,有近3万名支持者在机场迎接他的遗体。

丈夫还有支持者,伊梅尔达又看到了希望,她要带着丈夫的精神再进政坛。于是,她分别在1992年和1998年参加总统选举,均以失败告终。但是,这位老妇人并不气馁,在2010年以91岁高龄当选国会众议员……

曾经,她以美貌闻名世界,却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坑了老公,祸国殃民。这真是红颜祸水本水了。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world/2019/07/04/archives/3803

(0)
上一篇 2019-07-04 15:19
下一篇 2019-07-04 21:1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