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学的是什么?

国际新闻网消息 以前总觉得西方礼仪很美:高贵、典雅、时尚,可望不可及。这些年,在欣赏西方绅士淑女所带来的美感的同时,潜心研究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礼仪,才发现自己实在太肤浅,竟不知礼仪其实是一门哲学!一门做人做事的哲学,一门成功学,一门管理学,一门心理学,一门家庭教育学……

礼仪,学的是什么?

中国的礼仪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礼貌、待人接物这么简单,它除了形而下的物质知识,还有形而上的人生哲理。礼仪是管理学现在很多人都在学管理学,学习如何成为一个能干的管理者,却往往忽略管理者的修为。比如,管理者要具备九经,修养自身,孝顺父母,热爱家人,关心部下,敬重核心团队成员,体恤元老,尊敬贤人,重视人才,怀柔四方。就这9条,又有多少老板能做到?仁义礼修好,五伦修好,道德就能树立,员工就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地把公司办好。可是那些自居高高在上,剥削员工劳动力,总是用甜言蜜语忽悠员工的老板也大有人在。

礼仪,学的是什么?

礼仪是一门说话的艺术一个口才很好的人,如若缺乏修养,也是让人厌恶的。《孟子.公孙丑章句上下》 “何谓之言?”“曰:“诐辞知其所蔽,淫辞知其所陷,邪辞知其所离,遁辞知其所穷。生于其心,害于其政;发于其政,害于其事。圣人复起,必从吾言矣。” 对公孙丑提出的“何为知言?”颇有感触,与人沟通,关键是要听懂对方的话语,要弄清楚话语背后的真正意思和含义。所谓听话听音,所谓祸从口出,人世间的许多纠纷、乃至许多悲剧都是由于不当言论造成的。儒家文化一直提倡谨言慎行,这是一种智慧,这也是一自我保护。

礼仪是一门心灵学礼仪是治疗心灵最好的一门学科。孔子说无欲则刚,真正厉害的人,没有太多的欲望,平平淡淡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往往到最后成为人生的赢家。修身也是心灵的修养,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到头来不就是观念的转变?

礼仪,学的是什么?

礼仪是一门历史学礼仪是一门历史,学中国的礼仪,可以看到各个朝代君王的修为,他们的成败给了我们后人多少借鉴?历史是让我们了解过去,分析现在,遇见未来!

礼仪,学的是什么?

礼仪是一门美学礼仪是一门美学。读诗经,看看如何直接描写景物、人物的形态,活动的场面。比如:“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这句诗对景物的描写很是精致,但是却寓情于景,充分写出了人的心绪。一次听到一个男生看到一美女,惊讶道:“卧槽,这妹子真漂亮。”旁边的另一个男生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雅俗一看便知。

礼仪,学的是什么?

礼仪,更确切地说应该是礼学,哪只是简单地待人接物,礼貌礼节。很多人说它不是刚性的需求,那是真的不了解礼仪这门学科。学好这门学科,那真的能成为通才。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19/11/19/archives/6765

(0)
上一篇 2019-11-19 11:15
下一篇 2019-11-20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