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生:毛军儒,一位影视特型演员的翰墨情怀。

毛军儒先生留心翰墨,热心公益,其书画作品屡屡拍卖出较高价格,被国内多家博物馆和私人收藏。

文/夏新剑

mmexport1623040797207

我和毛军儒先生是同乡,又是同学,毛先生是一位特型演员,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和小说家。近几年,毛军儒先生留心翰墨,热心公益,其书画作品屡屡拍卖出较高价格,被国内多家博物馆和私人收藏。yidian_1215814212

毛军儒先生书法首先是从学习党内书法四大家开始,或许这与他的职业有关,后来学习草书魏碑,尤其是取法怀素何绍基,最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行草书法。多次参加国内书展,并多次获奖。

其实比起毛先生的书法来,我更喜欢其独具雅韵的中国画。其画鹰,颇有高瞻远瞩,击破长空之势。其画虾,则有优游江湖,抽身世外的仙风道骨。IMG_20210607_161237

但比起毛先生的画来,我又更喜欢他的诗。其诗兼豪放派和婉约派特点,粗中有细,话外有音,读来令人回味无穷。

当然有人或许说更喜欢他主演的电影,他创作的小说,他演唱的歌曲……yidian_121581420

但作为同乡和同学,我最喜欢和欣赏的还是毛军儒先生的酒风和茶德。酒逢知己千杯少,茶遇知音饮江河。或许,正如毛先生所云:人生如戏,翰墨有情,茶酒同乐!

顺便要提的是,毛军儒先生也是湖南十大茶文化推广大使和中国白酒品鉴专家。

亚太访谈

亚太文化周刊记者:看毛军儒先生的眼神,听毛先生的声音,就知道毛先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请问毛先生能否为我们的读者讲述一下您的传奇故事?

毛军儒:我生在一个小山村,六岁上学,同时六岁就开始砍柴挑水了。那时候的小乡村虽然很偏僻,但很热闹!小朋友们每天早上用小竹筒挑水,然后再去上学。放学后,再去山上放牛和捡一捆柴。然后帮父母烧火做饭。一边烧火,一边读书。面对记者的采访,毛军儒如是说。
小学毕业,十一岁就开始到离家十多里山路的中学去读初中。那一年,村里读初中的有三个。我们挑个小棉被和小箱子,沿着崎岖的山路,翻山越岭来到一所中学!但每个周末我们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放牛和捡柴。
岁月就像一条河,人生就像一首歌。唱着唱着,如今的小学同学们大部分做爷爷奶奶了!上次去长沙参加老爸老妈唱起来的歌唱比赛,看到那些白发苍苍却还在认真歌唱的老人们,我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每个人虽然都很渺小,却在努力地发着一些光和热,每个人的事业可能很平凡,却都在认真地工作。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毛军儒感叹万千地说道,我做个工厂技术员、厂电视台播音员,后来下海搞房地产营销策划。三十岁开始重新读书,考上研究生后开始了学者生涯,却在一次偶然的饭局中被一个企业家朋友邀请在他的一个公司开业典礼上扮演“伟人”。从此,无意中就开始了我的演艺人生。

人生其实就是一出戏,生活的大舞台,谁都要演几分戏,区别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每个人都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才能不负人生。
今天的民间演艺界,特型表演已经成了一种民俗文化!老百姓通过看特型表演找到那种旧时光的感觉。人们喜欢向往将来,但也乐于回忆,生活就是在回忆和向往中转换而精彩!

毛军儒说,特型表演有特型书法,特型讲话,特型话剧。但老百姓最喜欢的还是特型讲话。有一次,几个老百姓握住我的手热泪盈眶,我感觉他们在期盼什么。他们那个时代,人们流血牺牲,才一洗百年民族耻辱!人们忘我奋斗,才奠定了新中国的工农业基础!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今天的毛军儒,已经从一个山村放牛娃成长为了一名民间小有名气的特型演员!同时他也不忘初心,开始了他的文学梦。他用独特的生活体验和视角去写诗,慢慢获得了文学界一些大家的认可!资水作家廖静仁评价毛军儒为一个极具宇宙意识和生命意识的个性诗人。湖南省茶业协会顾问伍志球先生评价道,煮茶的水还没烧开,军儒的诗就已经写好了!湖南农大朱旗院长鼓励毛军儒,不要忘记你的学术功底,适当时候做一些实用性强的科研工作!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从艺的道路虽然崎岖坎坷却越走越宽,从当初很多流言蜚语到今天大众的认可,毛军儒如是说道,一切都是修行,一切都是自然。
毛军儒曾在他的一首诗中如此说道
对于历史,除了理解只有同情!
记者问毛军儒,你是如何评价自己?毛军儒用诗一样的语言如是回答,
生活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精彩mmexport1623040837133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guanzhu/2021/06/29/archives/11580

(1)
上一篇 2021-06-29 02:07
下一篇 2021-0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