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生物多样性退化正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危机 迫切需要采取挽救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9月30日在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呼吁重建与自然的关系。他表示,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可以带来我们今天迫切需要的就业和经济增长,投资于自然将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气候行动、人类健康和粮食安全。

各国领导人在今天(9月30日)举行的在线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报告的结论进行了审议。 

古特雷斯在向峰会所发表的视频致辞中表示,由于过度捕捞、破坏性做法和气候变化,世界上60%以上的珊瑚礁濒临灭绝。由于过度消费、人口增长和集约农业,野生动物数量急剧下降。物种灭绝的速度正在加快,目前有100万物种受到威胁或濒临灭绝。砍伐森林、气候变化和将旷野转化为人类食物生产地正在摧毁地球的生命之网。 

他指出,自然失衡的一个后果是导致出现致命疾病,如艾滋病、埃博拉,以及现在我们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抵御能力的2019冠状病毒病。所有已知疾病的60%和新传染病的75%是动物传染病,即病毒从动物传染给人类,这表明了我们星球的健康和我们自己的健康之间所存在的密切联系。 

古特雷斯强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对人类进步和繁荣至关重要。自然的退化并不纯粹是一个环境问题,它涵盖经济、健康、社会正义和人权,并会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和冲突。

道德义务 

此次生物多样性峰会由联大召集。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主席博兹克尔在发言中表示,地方和区域生态系统的退化、不可持续的农业做法和自然资源的开采,正在给世界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压力。 

他指出,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复苏有助于减轻风险,建立一个更可持续、更具复原力的世界。 

他申明:无论是从道德角度,经济角度,还是从生存角度,都有理由保护生物多样性。 

他强调,对地球健康的投资就是对我们未来的投资,这一投资是我们留给后代的一笔宝贵财富。 

习近平: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 

国际社会目前正在就2021年至2030年之间需要实现的一系列新目标进行磋商。明年五月将在中国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将对此进行讨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告诉人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人们需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 

他说,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 

他表示,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携手合作方为正道。他呼吁人们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规则尊严和权威,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 

习近平欢迎人们明年聚首春城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他期待各方届时达成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行动框架。 

联合国报告:“生物多样性空前丧失”将增加疾病传播风险 

联合国在9月15日发布的有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报告指出,环境持续恶化正在增加疾病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可能性。 

报告指出,生物多样性的持续丧失和生态系统的持续退化对人类的福祉和生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合国于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正式通过了2011-2020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及20项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这十年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其中大部分目标应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 

因此,今年的报告被视为具有重要意义,被视为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的“最终成绩单”,这些目标涉及保护生态系统和促进可持续性,但是,没有一项目标得到充分落实,只有六个目标被认为 “部分实现”。  

尽管未能成功实现目标令人担忧,但报告强调,几乎所有国家现在都在采取措施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否则,世界生物多样性的状况将大大恶化。 

报告呼吁停止“惯常的商业做法”,以扭转对环境的破坏。关于健康问题以及疾病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问题,报告呼吁向“一同健康”(One Health)模式转型,对农业、城市环境和野生动物进行管理以促进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健康。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20/10/01/archives/9523

(0)
上一篇 2020-10-01 11:55
下一篇 2020-10-01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