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社会应对难民危机的方式亟待转变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首届全球难民论坛上表示,国际社会需要改变并“重启”应对难民问题的方式,在保护难民安全、尊重难民权利以及解决导致难民产生的根本原因方面付出更多努力,为难民群体和收容社区提供更多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社会应对难民危机的方式亟待转变

古特雷斯表示,“眼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国际合作,以及切实有效的应对行动。我们需要为那些被迫逃离家园的人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需要向那些收容他们的社区和国家给予更多帮助。”

古特雷斯表示,一年前,各国政府在联合国主持下所签署的《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是我们共同的成果,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它事关数百万人的困苦和磨难,事关联合国使命的核心。”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7000多万人被迫流离失所,与20年前相比翻了整整一倍,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30万,其中有超过2500万是难民。

国际难免保护体系有待重新确认和巩固

古特雷斯指出,1951年通过的《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以及1967年通过的公约《议定书》奠定了国际难民保护体系的根基,在今天,各国急需“重新确立这一体系的权威”。

古特雷斯表示,“毫无疑问,在申请庇护的权利遭到攻击,在众多国家向难民关闭边境和大门,在甚至是难民儿童都会遭遇监禁,被迫与家人分离之际,我们必须再次重申难民的人权。”

古特雷斯呼吁与会者在论坛上做出“大胆和切实的承诺”,他强调,“这是展示雄心的时刻,是抛弃旧有模式的时刻:这种模式让难民的生活被迫中断长达数年的时间,禁锢在营地内勉强度日,无法实现发展或是为所在地区做出贡献。现在是通过责任分担,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难民危机应对方式的时候了。”

古特雷斯曾于2005-2015年间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负责人长达十年之久,他表示,难免保护是他在任期间、也是当前的最大挑战之一。古特雷斯说,“可以说,难民走到哪里,全球的援助就应该跟到哪里”,对脆弱群体的支持“是人性最深处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必须竭尽所能,确保人道主义精神得到弘扬,战胜那些似乎是铁了心要让它毁灭的人。”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19/12/18/archives/7326

(0)
上一篇 2019-12-18 10:41
下一篇 2019-12-18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