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印度新公民法修正案表示关切:法案排除穆斯林 本质上具有歧视性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天表示,印度新的公民法修正案在本质上具有歧视性,并对此表示高度关切。 

联合国对印度新公民法修正案表示关切:法案排除穆斯林 本质上具有歧视性

据报道,印度国会本月11日通过了« 公民法 »修正案。修正案寻求加速因宗教迫害而从阿富汗、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逃至印度并于2014年之前居住在此的移民和难民取得印度公民身份。但法案只特别提到印度教徒、锡克教徒、佛教徒、耆那教徒、帕西斯派和基督徒,却未包括穆斯林。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劳伦斯(Jeremy Laurence)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一修正案破坏了印度对其宪法所载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承诺,以及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所应承担的义务。这两项国际公约禁止基于种族、民族或宗教的歧视,印度是其缔约国。尽管印度更广泛的入籍法仍然存在,但修正案将对人们取得国籍造成歧视。 

劳伦斯指出,所有移民,无论其移民地位如何,都有权获得尊重、保护并实现其人权。就在12个月前,印度批准了《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该契约要求各国致力于应对处境脆弱的移民的需求,避免任意拘留和集体驱逐,并确保所有移民治理措施均以人权为基础。 

劳伦斯指出,印度政府保护受迫害群体的目标值得欢迎,但应通过建立在平等和不歧视原则基础上的健全的国家庇护制度来实现,该制度适用于所有需要保护、免受迫害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的人,不分种族、宗教、国籍或因其他不当理由而被排除在外。 

劳伦斯指出,印度最高法院将审议这一新法律,人权高专办希望最高法院仔细考量该法律是否与印度国际人权义务相符。 

同时,有报道称,由于人们抗议该法案,印度阿萨姆邦和特里普拉邦有两人死亡,包括警察在内的许多人受伤。劳伦斯说,“我们呼吁当局在应对抗议活动时尊重和平集会的权利,并遵守有关使用武力的国际规范和标准。各方应避免诉诸暴力。”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19/12/14/archives/7264

(0)
上一篇 2019-12-14 04:25
下一篇 2019-12-14 0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