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大会加强国际贸易制度来应对“灭绝危机”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8次缔约国大会今天在日内瓦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决定,旨在全球范围内促进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素有“世界野生动植物大会”之称,每三年举行一次。

世界野生动植物大会加强国际贸易制度来应对“灭绝危机”

本次大会修订了数十种野生动植物物种的贸易规则。这些物种因不可持续的贸易而受到了过度采集、捕猎或捕捞,其中包括具有商业价值的鱼类和树木,以及美丽的哺乳动物,如长颈鹿,还有作为奇异宠物出售的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

公约秘书长伊冯娜·伊格萝(Ivonne Higuero)说: “人类需要通过改变我们管理世界野生动植物的方式来应对日益严重的灭绝危机。一切照旧已不再是一种选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通过合法、可持续和可追溯的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来确保保护我们的自然世界。管理良好的贸易也有助于人类的福祉、生计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3年6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署,又称《华盛顿公约》。该公约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可归类成三项附录,附录一的物种为若再进行国际贸易会导致灭绝的动植物,明确规定禁止其国际性的交易;附录二的物种则为目前无灭绝危机,管制其国际贸易的物种;附录三是各国视其国内需要,区域性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

大会根据公约的贸易配额和许可证制度促进可持续商业渔业的做法,决定在限制物种贸易的附录II中增加18种鲨鱼种类,包括黑鼻和尖鼻吉他鲨,这些鲨鱼因其鱼翅而具有较高价值,已被国际大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单。短翅和长翅灰鲭鲨以及白斑楔形鱼等也被列入附录II中。

会议讨论的其他海洋物种还包括鳗鱼、海参、女王海螺、海龟、珍贵珊瑚、鲟鱼和海马。缔约国还同意审查活体观赏海洋鱼类的贸易,以评估公约在规范这类贸易方面可以或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热带树木材是另一个具有高商业价值的野生动植物市场。由于对来自西非的非洲柚木不断增长的需求,大会扩大了对贸易许可证的要求,将胶合板和其他形式的木材也包括其中。马拉维的国树——罕见的穆兰杰雪松(Mulanje cedar),以及南部和东部非洲缓慢生长的檀香紫檀树(Mukula tree)也被增添到附录II中。所有种类的拉丁美洲雪松也都列入附录II中。

会议还修订了早先的附录II中有关红木和相关树种的清单,以确保包括乐器、零件和配件在内的小型成品可以跨境运输而无需许可证。

由于栖息地的丧失和其他压力,长颈鹿的数量在过去三十年中下降了36-40%,本次会议因此将这种世界上最高的动物添加到附录II中。

亚洲皮毛光滑的小爪水獭由于受到栖息地丧失和活体动物贸易的威胁,被从附录II转移到附录I,这意味着完全禁止对这种水獭进行商业贸易。

由于不断增长的奇异宠物贸易给许多种龟、蜥蜴和壁虎造成了巨大压力,大会将一系列这类物种列入了相关附录中。

大会还成立了一个大型猫科动物工作组,其任务是改善执法,打击非法贸易,促进保护老虎、狮子、猎豹、美洲虎和豹子方面的合作。

会议期间也展现了一些通过公约的执行而得到保护的成功事例。在玻利维亚、秘鲁和阿根廷部分地区,通过可持续利用恢复了骆马种群 。会议由此将骆马从附录I转至附录II中。在墨西哥成功得到保护的美国鳄鱼由于种群持续恢复而同样被从附录I转至附录II中。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19/08/29/archives/5056

(0)
上一篇 2019-08-29 00:44
下一篇 2019-08-29 0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