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晴在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上的讲话

南阳市驻郑州市政策研究暨招商合作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雨晴在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上的讲话文字整理实录。

李雨晴在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上的讲话-图片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乡亲:大家好!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这些天见到家乡的亲人,感觉格外温暖,非常开心今天在邓州商会,同各位客居在外的南阳籍杰出人士、商业精英,共赴乡谊之约,共话桑梓之情,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阳市委、市政府,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南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老领导、各企业家、郑州党政各部门领导、各团体表达衷心的感谢!

驻外商会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的纽带和助手,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邓州商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定信念、砥砺沧桑、勇往直前,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南阳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进取、担当作为,成绩突出、可喜可贺。一是以会兴商、可圈可点。商会全面服务会员,打造宾至如归的会员之家,主动对接政府反映企情民意,有效搭建起政企沟通桥梁,积极思考谋划,广泛走访调研,促进商会建设、企业发展。二是不忘桑梓、出新出彩。围绕家乡工作献计出力,服务民营经济有力有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主动为企业投资牵线搭桥,组织召开推介、洽谈,为优质项目落户家乡做出积极贡献。三是热心公益、用心用情。各位商会的企业家们不仅德才兼备、有胆有识,更是宅心仁厚、爱心助学,扶贫济困、无私奉献,面对各项灾情和人民急难问题挺身而出,成立以来累计捐资捐物一千余万元,汇聚人间大爱、彰显家国情怀。在此,再次向你们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祝贺!

李雨晴在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上的讲话-图片2

各位乡友,在你们远离家乡奋斗打拼的这些日子,南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未停步:

一、现在的南阳,前进步伐越来越坚定。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的殷殷嘱托,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十大建设”和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用好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宏观政策,致广大而尽精微,持续改善基础设施配套、高效科学安排市政建设,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提振全面发展信心。

二、现在的南阳,发展动能越来越充沛。在刚刚结束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朱是西书记、王智慧市长对2023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南阳市各项工作评比均在全省前三,在三年疫情背景下,全年生产总值增长5%,达455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161个,合同引资额9204亿元。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逐步成型,产业振兴之势日益凸显,能级跃升之势已然形成,区位质变之势呼之欲出,不断步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相得益彰的发展阶段。

三、现在的南阳,特色优势越来越突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格谋划我市招商引资工作,21条产业链17个重点集群优势突出、产业集聚区蓬勃建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力度空前。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社会有序、治理有方形成强大协同效应,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营商环境建设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改善最大、进步最快的城市。各项降成本、减负担政策更加精准直达,对于企业在用地、用能、用人、融资等方面支持有力度,响应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李雨晴在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上的讲话-图片3

我们完全可以自信,而且负责任的说,家乡南阳永远都是值得依靠、值得信赖、值得寄托的地方,在家乡永远都可以放心干事、放手创业、放量发展。南阳市委、市政府早已搭建好了南阳市驻郑发展中心这一在郑南阳籍杰出人才了解家乡、支持家乡、服务家乡的平台。作为南阳市委、市政府在省会助力的桥头堡,南阳市驻郑发展中心肩负对省市厅局协调联络、招商引资洽谈、政策项目争取、展示南阳形象的重大光荣使命,作为中心书记,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几句切身之感:

一、要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南阳市委、市政府紧跟党中央号召,先后出台一系列金融、审批、服务保障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企业家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主动应对形势变化,深化豫、宛两地的交流交往交融,共谋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要有“大潮挺立,舍我其谁”的胆识。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朋友,都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的掌舵者、佼佼者,眼光独到、思维超前、经验丰富,最先感知经济的变化,最早了解市场的需求,相信一定能看到我们南阳的优越条件、投资价值,能够认识到南阳的发展潜力、发展空间,也能够亲身参与,捕捉住南阳未来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前景。真诚期待各位杰出人士以乡情为桥,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力促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和宝贵资源汇聚南阳,在时代浪潮中乘风而起,在商海博击中实干争先,在应对变局中凤凰涅槃,同家乡一起“拼向未来”。

三、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中华传统文化以和合理念为精神内核,秉持“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追求“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高远理想,奉行“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义利原则。商会,顾名思义就是商以求同、会以求共。大家都是客居在外的南阳人,因浓浓的乡情建立起不同的商会平台,应资源共享、互相帮助,联手唱戏、同向发力。商会与商会之间,商会与我们驻郑发展中心之间,说到底是老乡与老乡之间,家乡与家乡之间,要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对接供需,促进企业与政府之间协同合作,互相成就,促进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借资借智、亲密联系,实现“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的大美蓝图,充分展示我们南阳人开放包容、团结前进的创业精神。

四、要有“干在他乡、心系故乡”的情怀。广大在郑南阳籍杰出人士自强勇敢、艰苦奋斗,用勤劳和智慧在郑州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许多在郑南阳籍老乡优而思进、富而思源、强而思报,既走出去壮大自己,又引进来发展南阳,用骄人业绩为家乡的声名增光添彩,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希望广大宛商继续秉持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勇于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事业的前进过程中,讲好南阳故事、展示南阳形象,当好“代言人”。特别是积极对外宣传南阳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日益清朗的营商环境、机不可失的投资机遇和市委、市政府筑巢引凤的坚定决心,有效发挥民营企业资本优势、渠道优势、市场优势,成群结队回乡投资、牵线项目、携手共富。为家乡南阳高速发展贡献出在郑南阳人的力量,展示出在郑南阳人的风采!

李雨晴在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上的讲话-图片4

乡亲们!南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对宛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既关心宛商飞得高不高,更关心宛商飞得累不累,努力为宛商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宛商的舞台很大,家乡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宛商的征途很长,家乡永远是你们最温馨的港湾;宛商的梦想很广,家乡永远是你们最有力的依靠。离家再远,我们都将一路相随;路途再难,我们都将守望相助;事业再艰,我们都将鼎力相扶;时间再久,我们都将真心相待。

家乡南阳的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与广大宛商并肩作战、风雨同行,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新时代的南阳,朝气蓬勃,充满机遇;新时代的宛商,豪情满怀,奋发有为。我们期待,天下宛商与家乡各级党委、政府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携手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南阳的精彩华章。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祝福邓州商会在新的一年蓬勃兴旺、再创佳绩!祝福在座的各位以及所有南阳在郑老乡在新的一年春祺夏安、秋绥冬禧,岁岁常欢愉、年年皆胜意!

谢谢大家!

作者:西安 张辉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audio/2024/01/29/archives/15507

(0)
上一篇 2024-01-01 15:18
下一篇 2024-02-01 0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