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聋道人
左聋道人的头像

左聋道人

爱写作文的画家。
2 文章
0 粉丝
  • 学习张勇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中国最美村支书

    2021-06-29
  • 谁识“啸风堂”

    川内画虎大家张善孖,是蜚声中外的一代宗师、大画家张大千的二哥,兄弟二人曾共创蜀中“大风堂”画派。因张善孖画虎名气太大,由是“大风堂”名震一时。许多门生、粉丝争相效仿,纷纷把自己的画室取名为“某风堂”,以示门派或行规。江津画虎大家阎松父自号“啸风楼”,绵阳亦有画虎大家张代贤先生自立门派,曰:“啸风堂”。
    张代贤,字卓勋,号觉贤居士,啸风堂主人。1917年生,绵阳新桥人。40年代师从本县书画名家尹辛如先生,并在塘汛尹家一住就是四年,一边学画一边务农。出师后,为生计,又在尹家附近的一个寺庙潜心研习清代四王、八大,吴昌硕,任伯年作品,画艺日渐精到,尤以画虎见长,被里人称为“张老虎”,自号“啸风堂”。解放后,张代贤先生在绵阳县第一中学教美术课。八十年代,张代贤先生任绵阳市老龄书画研究会顾问,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编有《怎样画虎技法》、《花鸟技法》、《怎样画好山水技法》等著作。作品曾参加四川省美展,西南三省一届国画展,全国书画展,十一届亚运会书画捐赠展,以及四川省首届花鸟画展、四川书画作品展、国际佛教书画展等。1987年获中国“黄山杯”书画大赛一等奖,以后历年在国内外书画大展赛中均有作品展出并多次获奖。1988年作品《珠圆玉润》获中日美术交流“百人画展”优秀奖,《硕果丰盈》在1989年日本举办的日中美术交流画展上获得银质奖章。九十年代中期,张代贤老先生曾主动将他的毕生力作《百虎长卷》捐赠给绵阳市文管所,并拟在碧水寺筹建“白虎堂”,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