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元将军浅谈友善和尊重

人性是相通的。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或许不同,但作为人却有着共同的感受和需要。其中友善和尊重是共同需要的一部分。

人与人在交往或一起生活中,难免不发生矛盾和冲突,但对待矛盾和冲突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鲁莽和逞强的人,常常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能,运用暴力,自以为八面威风,不可一世,霸气十足。这样的结局是:既伤害了别人,最终也伤害了自己。若是在家庭,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很容易将家庭摧毁!

但是,有修养和内涵的人却与其相反,他们运用非暴力的沟通,充分体谅彼此间的感受和需要,心平气和地进行疏导,从而促进双方握手言和。两种处世方式产生两种不同结果,明确地告诉我们,尊重自己,首先要尊重別人。尊重别人既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爱心。爱心无处不在,如果人人在日常生活中都献出一份仁爱之心,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会让尊重、理解、欣赏、感激和友善,成为社会洪流中的主流。而那些自私自利、贪婪、憎恨、偏见、怀疑和敌意,将会逐渐被人们唾弃。

一些人常常认为世界是无情的,这种说法有失偏颇。应当看到,茫茫人海里的各种人的修养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不可避免地在我们的生活中,岀现一些无情无义的人和事。如果我们通过转变人与人之间的处世之道,变暴力为非暴力,变憎恨为友爱,变急躁为平和,那么就有助于我们构建一个充满阳光与友爱的世界。一定意义上讲,爱的能力体现岀一个人的社会活动能力,也体现岀一个人的审美能力。采取非暴力的方式对待所遇见的人和事,这就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那么,他(她)必然是社会中最活跃的人,也是社会中最受欢迎的人,更是家庭中的福音。

鸣家简介:陈有元,重庆开州人。1964年入伍,1965年入党,大学文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军训部副部长,少将军衔。

2022.8.26于北京

2022082707273748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2/08/27/archives/13688

(2)
上一篇 2022-08-27 15:09
下一篇 2022-08-29 12: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