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的不是客,都是自家人!除夕,留在从江过大年……

国际新闻网(记者 王玉伦)从江消息: 春节已然近在眼前, 这个新年 ,很不一样,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为了减少人员大规模流动, 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 选择在从江过年也是很不错, 逛从江物质文化遗产美景, 品从江非遗美食。

2021020701231814

从江县居住着苗、侗、壮、水、瑶等19个少数民族,各民族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族文化和传统生活习俗,具有原生性、多元性、独特性、组合性和规模性的特点。其中,以小黄、银潭、巨洞、龙图为代表的侗族文化,以岜沙、高吊为代表的苗族文化,以斗里为代表的瑶族药浴文化,以占里为代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文化,以刚边、雍里为代表的壮族文化,以增冲为代表的鼓楼群、花桥群和民居等建筑文化。

2021020701512211
有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高增乡小黄村,被称为”世外桃源”的高增乡占里村,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文物的往洞乡增冲鼓楼;有贯洞龙图一望无际的十里柑园,具有神奇疗效的瑶族药浴,四寨河游乐园,都柳江黄金旅游线,以及民族风情浓郁的花炮节、龙舟节、斗牛节、盘王节、牯藏节、柑节等。
2008年,贵州省从江县申报的”瑶族医药(药浴疗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江美食主要以其“鲜、甜、辣、香”等独特风味吸引着大家,这么多的特色美食,定有你喜欢的那道菜,快来品尝吧!

2

从江香猪
从江香猪“体型矮小、肉质香嫩、基因纯合、纯净无污染”等特点。显著特点是不同的生长时期都可以宰杀食用,其皮薄肉嫩,肉香鲜美,口感惬意性好,多汁有糯性,味醇香,无渣质感,肉味香浓,回味深长,食而不腻,有“一家煮肉四邻香”,“颊齿余香三日长”之称,是从江香猪食用和其它猪种相比最显著的特征。

3

烧田鱼
烧田鱼是从江苗、侗族最喜爱的一道山野佳肴。侗族有句顺口溜:“家有粮食千万担,不搞烧鱼不下饭”。大家到田里一边摘禾,一边则放水抓鱼找香料,张罗着烧鱼。找一块平地,从田边找来的野韭菜、折耳根(鱼腥草)、大蒜、花椒、辣椒等作料而食,是一道地道的绿色佳肴。

4

5

6

煨酒
煨酒甘甜可口,色佳液粘,是佳酒绝酿。之所以这么好喝,是因为它的酿制方法特别讲究。壮家煨酒是用糯米来酿制的。先是用糯米来泡水,待泡好以后,就用甑子来把它蒸熟成饭,放到大盆里搅拌。待到饭凉以后,就在饭里放甜酒药,加上适量的水,并且把它搅拌均匀。

7

而后,就把搅拌好的饭放到缸里,放到火堆边。等一个星期以后,饭得到了充分的发酵成酒。然后,过滤去酒酿,只要浓浓的酒液。接下来,就把酒倒进坛子里去,放在火上小火慢慢煨开。煨开以后,就等酒到凉为止,把粽粑叶封上坛口,又用已搅拌好黄泥巴和火灰厚厚裹在粽子叶的外边,不给坛子通空气。最后把坛子放到地窖里去。该酒存放的时间越久,浓度越高,酒味也越香。那些存放二三十年的老酒,色似浓茶,带黏性,香甜可口。此酒酒精度约20度左右,性柔和、口感好,对肠胃无刺激,饮后不伤身体。
油茶

9

油茶制作的主要步骤是制米和制茶水,在从江油茶制米要经过“一泡”、“二炒”三个环节;制茶水则分为炒茶和煮茶。首先用水将糯米浸泡5个小时,这是“一泡”,接着将泡好后的糯米滤水下锅炒至水分蒸发后出锅,这是“一炒”,然后在将炒过一回的米重新倒入锅中用油炒至金黄,这是“二炒”。花生等辅料则在炒米结束后入锅翻炒。最后是制茶水,将本地的山茶叶在锅中炒至略胡,放入适量的水,待水煮沸后滤去茶叶即可。炒米、茶水、花生、葱花,在放入少量的盐或糖,这样一碗美味的油茶就制成了。

10

腌鱼 腌肉
在从江县,腌鱼、腌肉是当地人的传统美食。可以直接食用,不需要加工,生嚼的味道非常的不错,原汁原味的;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以外,腌鱼腌肉还可以蒸、焖、烧、烤等,味道辣度适中,皮脆骨软、味香纯正,回味无穷。

11

12

牛、羊瘪
牛、羊瘪是从江县内苗、侗等民族最爱吃的菜肴之一,是侗族筵席上必不可少的主菜。“瘪”是侗语译音,指牛、羊胃里尚未消化的新鲜野草树叶,它具有百味草药的功效,可以帮助消化,医治各种肠胃疾病,被誉为“百草药”。

13

牛、羊瘪的制作十分讲究,从江的牛、羊都是放养,吃的都是山上的青草和树叶。杀牛时取出牛胃中尚未消化的食物,挤出汁,这汁就是生瘪。然后用茶油把瘪充分煮沸制熟,这就是待用的熟瘪了。吃瘪选用的肉也有讲究,主要用牛脚肉、背脊肉,加上部分牛肝、百页肚,把选用的肉切细炒熟,倒入制好的熟瘪,加入盐、辣子、花椒、葱蒜、芫荽、垂油子、橙皮、茱萸等佐料,这时的牛瘪已是香味四溢,让人唾涎欲滴了。

14

从江县居住着苗、侗、瑶、壮、水等民族。以小黄侗族大歌、岜沙枪手部落、翠里瑶族药浴、增冲鼓楼建筑、加榜梯田农耕文明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展示出浓郁、独特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景观。这里,不管是人文还是风景,从江都可以让你一饱眼福。
小黄侗寨
侗族大歌之乡——小黄侗寨。小黄村距离从江县城20公里,这个侗寨有很多响亮的名号,比如“侗歌之乡”、“音乐天堂”、“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清泉闪光”。

15

小黄的“侗族大歌”是当今世界上十分罕见的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民间合唱音乐,与侗族鼓楼、侗乡花桥一起被称为侗族文化“三大宝”。而今,被誉为“天籁之音”、“擦过古梦边缘的旋律”的侗族大歌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美丽侗寨飘向世界。 16

17

在这里,处处有歌,事事有歌。小黄侗歌在侗乡中很有名,侗语称之为“嘎小黄”,即“小黄的歌”许多古老的习俗也被完好地保留下来,演唱大歌便是其中之一。这里的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会唱古老的多声部侗族大歌,不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村内寨外,处处仙乐飘飘。

18

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距从江县城7.5公里,至今还保留有浓郁的古代遗风和古老的生产方式。世居于此的苗家人一直保存着古老的生活习俗,发髻、火枪和古树是这里的”三大宝”。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悠久的历史沉淀,原始神秘的民俗,淳厚朴实的民风和绚丽的民间文化。

19

岜沙苗寨位于九万大山的支脉月亮山腹地,都柳江边,由五个自然村寨组成,共四百二十二户,被誉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岜沙无疑是个充满了原始的英武气息的寨子,即连女子也是一身劲装。岜沙女子上穿大襟衣,下穿百褶裙,扎绑腿,不求婀娜多姿,只求腿脚灵快。

20

21

高华、五里坡瑶族瑶浴
高华、五里坡是瑶族聚居村寨,于清末由广西迁入。位于翠里瑶族壮族乡东部,距乡人民政府驻地13公里,距县城41公里。高华村地势陡峭,三面环山,房屋依山而建,远望像层层梯田。高华、五里坡村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省文化厅命名“高华、五里坡瑶浴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21020701445110

2021020701425961

22

23

24

瑶族先祖流传洗瑶浴活血祛瘀、祛风除湿、消除疲劳、强身健体之法,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高华人将瑶族瑶浴发扬光大,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在高华、五里坡拍摄的电视片《泡在木桶里的村庄》和《寻找海峡两岸文化传承人》层两次登上要中央电视台,这里可以体验最爽身舒心的木桶瑶浴,欣赏最原生态的瑶寨自然景观,捕捉瑶族远古的民风民俗,是游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乡村度假、旅游胜地。

增冲鼓楼
增冲侗寨因它的鼓楼而扬名天下,成了侗族文化的代表之一。增冲鼓楼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距今有340余年的历史,占地面积为160多平方米,高25米,其中木构架高达17.65米,全木质结构塔状建筑,十三层重檐八角攒尖顶木结构,双楼冠,形如宝塔,双葫芦顶。而这座鼓楼不仅仅是一个村寨的标志性建筑,已经是国保了,早在1988年就被授予“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了受保护的公共场所。

25

28

鼓楼完全是木质结构,但没有一颗钉子,完全是使用榫卯技术,使木材咬合而成,通体是牢牢的。整个鼓楼不仅结实抗震、抗岁月侵蚀,还非常唯美,设计雕梁画柱,斗拱檐角,孔隔交错,放在今天也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位于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加榜梯田主要分布在党扭、加车、加页三个村,梯田中散布着苗乡特色的吊脚楼,这里常年雨水充沛,每天清晨,薄雾从远方升腾而起,梯田笼罩在云雾之中,仿佛身处幻境。沿着山路行走,一边是层层叠叠的梯田,一边是翠绿的山峦,景区也设有不少观景台,有的可以俯瞰全景,十分壮观。29

30

31

梯田的形状大多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像大波浪、有的则像月牙形状,十分奇特,并且不管是从线条来看,还是从整体形态来看,加榜梯田都是很美的。这里不仅规模宏大,梯田间的山村、小寨与其交相辉映,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
那么,加榜梯田迎来最佳观赏时节就是每年4、5月份开始注水,此时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晶莹剔透,闪烁着银白色的光芒,梯田的轮廓更加婀娜,水田中倒映着蓝天白云,日出时分霞光万道,水天一色,分分钟就可以出大片。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1/02/07/archives/10434

(2)
上一篇 2021-02-07 01:43
下一篇 2021-02-07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