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消博会:千商万贾襄盛会  魅力海南迎客来

李学山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南海之滨,海南再迎八方来客。

7月25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口盛装启幕。2800余个国内外参展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将首发首秀,这个亚太地区中规模最大的精品展,将再次展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试验港的魅力。

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无不印证着消博会正在成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市场相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引领全球消费时尚的重要平台。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祥物。人民网 符武平摄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祥物。人民网 符武平摄

借力消博  共享中国机遇

相比去年首届消博会,第二届消博会展览规模更大——展览面积从首届消博会的8万平方米扩至10万平方米;国际化程度更高——国际展区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法国将担任本届消博会主宾国;消费精品更多——汇聚了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

“参展品牌显著增加,很多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

RCEP成员国积极参展也是一大亮点。目前,已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共7个RCEP成员国确定参展,参展总面积逾6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

RCEP生效后,许多企业期望通过消博会平台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表示,RCEP推动成员国之间更深层次的经济融合,企业将在消博会上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为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提供新活力。

“首届消博会我们有19家企业参展,订单成果非常好。”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中国华南代表处)首席代表清水显司说,日本企业从消博会看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今年将有40多家企业参展,涉及高端消费品、日用品、食品等领域。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联络活动部主任兼北京总代表黄璀说,2022年消博会将成为RCEP成员国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她透露,展会期间将邀请相关国家组展机构参加全球消费论坛系列活动,探讨如何利用RCEP和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深化交流合作。

据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介绍,2021年首届消博会的举办促使日本与海南的合作不断深化,资生堂等日本企业和品牌方纷纷在海南举办活动,一批日本企业在海南设店、设企,加快投资步伐。可以说,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消博会不仅已经成为展现中国14亿人消费大市场的重要窗口,也成为消费者与企业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平台。

别具一格的展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第二届消博会主宾国法国精心筹备参展。人民网 符武平摄

合作共赢  共创美好生活

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云集世界各国精品尖货,消博会不仅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

参展品牌显著增加,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众多消费精品集中展示,消博会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更好地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

“举办消博会,流量和人气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拉动海南消费增长,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国际经发局全球新闻官鲁斯兰说,去年展会期间,大量国内外游客来海南观展、旅游、购物、消费,展会溢出效应显著。可以说消博会已经成为了海南自贸港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着各方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

海南拥有中国唯一的自贸港政策红利,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免税店落在海南,离岛免税、保税仓储、落地免签等开放政策正在加速吸引海外消费回流,积极抢占全球免税市场份额。

首届消博会结束后,参展企业戴尔便与中免集团展开合作,在海南开设免税体验店;全球领先的钻石珠宝品牌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宣布设立海南自贸港运营中心;日本近铁百货入驻了三亚海旅免税城,将更多日本知名品牌引入海南;比利时奢侈皮具品牌Delvaux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开设中国首家限时精品店;国际美妆品牌Armani在三亚艾迪逊酒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黑钥匙”系列推广,提升离岛免税购物体验……

在消博会溢出效应加持下,2021年海南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43万人次,同比增长25.5%,恢复至2019年的97.5%;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同比增长58.6%,较2019年增长30.9%。海南离岛免税销售也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离岛免税销售额突破600亿元,购物人数672万人次,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80%、49.8%,成为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新生力量。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海南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举办第二届消博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示范,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品牌汽车已抵达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品牌汽车已抵达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扩大开放  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在首届消博会上,我们就体验到了中国新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潮流。”第二次参加消博会的资生堂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消博会,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也让其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更有信心。

消博会在展示国际消费品牌的同时,还设有国货精品馆。极具地域特色的各省区市展馆争相亮出地方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品牌,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把握“国潮”消费趋势,展现“原创中国美”,积极通过参展寻求更广阔市场。

此外,国货高科技产品带动消费新升级,也将成为展示重点。

“消博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现场体验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不仅让采购商实地品尝到海垦好味,还能为海垦产品‘出海’创造更多商机。”海南海垦热作产业集团董事长李豫说。

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表示,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取得了巨大成功。“立足海南这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我们期待第二届消博会的影响力不仅限于消费领域,更要推动海南成为关键资源要素的巨大引力场,全面提升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质量。”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红利最大的分享者和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商,中免集团除了充分利用消博会平台对接全球资源,组织国际一流品牌参展外,还支持并联合承办“第二届全球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联合主办“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等系列配套活动,同时组织了集团全球200余家门店和专业采购团到会,与全球品牌洽谈交流,积极开展采购活动……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作为全国唯一的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以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正在见证中国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与各方携手,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发布者:人民头条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xinwen/2022/07/25/archives/13358

(0)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