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管一管昆仑天籁园的萝卜招标

近日,杭州上城区的昆仑天籁园小区业委会一系列行为频遭业主质疑,在招募业主大会会议协助服务机构时竟使用“一家报名直接录用”条款,选聘新的物业公司使用“特殊条款”被质疑萝卜招标。

据小区业主称,由于该业委会不作为,造成公共设施老化损毁等也遭到部分业主指责。

当地居委会也发函要求业委会对续聘召开业主大会、选聘方案召开业主大会以及招标代理、小区承接查验均使用同一家第三方服务机构是否合适做好研判。

目前,已有热心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

2023101309125681

网络配图与本文无关

“一家报名直接录用”?如此操作引业主质疑

杭州昆仑天籁园小区,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2013年建成,距今已有十年时间。

近日,该小区内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更换物业公司事件,引发了业主的广泛质疑。

据了解,目前杭州昆仑天籁园小区业主王丽(化名)已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昆仑天籁园第三届业主委员。

业主王丽称,2023年5月4日,业委会在小区内张贴招募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召开业主大会的公告,在未公开报名单位、选任标准等情况下,业委会公告称聘用杭州云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业主大会服务,而本次业主大会议题为是否续聘广东中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在业委会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关于评选标准的内容引起了业主广泛质疑,“报名时间截止后,由业委会根据报名单位提供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后确定。如报名企业只有一家,则直接录用并公示。”

按照一般招募或招标公告,如报名企业达不到数量会进行停标或重新约定时间开标,为什么会出现如只有一家报名企业,就能“直接录用”?岂不是咄咄怪事?

6月30 日 ,业主大会开始对物业公司续聘议题进行投票,但作为业主的王丽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7月6日,业委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表决通过了有关决议,不再续聘广东中奥物业。

2023101309131969

网络配图与本文无关

评标小组竟无业主代表 招标代理及小区查验竟同一家机构

由于业委会的行为遭到质疑,小区部分业主联名向街道、社区投诉,认为业委会组织召开的是否续聘物业的业主大会会议中存在违背公平、公正、公开的行为,业委会现任委员在投票过程中存在引导性投票的行为。

此外,正在征求意见的物业选聘方案中评标小组5人全由第三方公司邀请,小组中无业委会成员、无业主代表参与,小区续聘物业公司召开业主大会、选聘方案召开业主大会以及招标代理公司、小区承接查验竟同为杭州云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这样选聘物业可以说非常罕见!”该小区一位业主说,评标小组竟然无业主代表,招标代理、召开业主大会竟然都是同一家机构,“据称,曾有多家招标代理机构报名,报价均比杭州云耐低,但最终还是云耐中标,这样做确实很让人质疑。”

王丽认为,自己作为小区业主,依法对小区重大事项享有相关权利,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未通知她,通过《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及是否续聘物业公司的议题并未提前公示,且业主大会的投票过程严重违法公平原则。

因此,王丽请求法院判令撤销业委会于7月6日作出的表决通过《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决议;判令撤销业委会于2023年7月6日作出的表决未通过续聘广东中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决议。

目前,王丽的诉请已获法院立案。

2023101309134257

网络配图与本文无关

“竞选公司成立20年以上” 评分设置被指萝卜选聘

对于昆仑天籁园小区业委会的质疑还不止于此。

近日,昆仑天籁园物业管理服务项目选聘文件对外发布。

选聘文件中多个细节再度引起了不少业主的质疑。

该份选聘文件在评分细则中,关于资信评分注册资金及构成(注册资金及成立时间以本选聘报名开始之日为准):竞选人实缴金额4000万元以下得1分,4000万元(含)-5000万元(不含)得5分,5000万元及以上得8分;竞选人的股东或股东之上游股东为法人和自然人共同持股的,得5分,全部为自然人股东的得3分,全部为法人股东的得1分。竞选人成立时间20年及以上的,得2分,20年以下的不得分。

有业主认为,“20年以上和20年以下,实缴金额的多少,自然人股东和法人股东,这样评判一个机构,没有任何意义。公司成立时间的长短和服务态度水平没有任何关系,老公司可能倚老卖老,新公司可能服务更好。实缴金额和谁是股东更代表不了什么,重点是要看公司服务过哪些项目,在选聘文件中设置这样的加分项,只能说是萝卜选聘。”

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两条评分细则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章招标第三十二条“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同时也违反《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第一条、《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

2023101309140891

网络配图与本文无关

业委会委员拒交物业费 被指拒绝接受街道指导

对于昆仑天籁园小区业委会,当地政府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呢?

2023年2月28日,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物业综合服务中心曾发函至业委会,要求对业委会委员胡某某因拒交物业费,违反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及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进行罢免。

据了解,业委会拒不履行。

2023年7月28日,因部分业主举报投诉,丁兰街道后珠苑社区居委会再度发函给业委会,要求对续聘召开业主大会、选聘方案召开业主大会以及招标代理、小区承接查验均使用同一家第三方服务机构是否合适做好研判。

此外,要求对当前《选聘方案》中部分业主提出的意见(评分标准涉嫌倾向性,竞标人股权结构、成立时间等),及时做好回复合理采纳建议。

但业委会未进行修改,也未向社区、广大业主说明。

昆仑天籁园小区一名业主认为,业委会应该为小区全体业主做好工作,目前因为业委会某些人不听取、不采纳小区业主以及业委会成员所提的意见,导致小区业委会工作混乱,小区设施设备老化、损坏严重,业委会没有真正履行好工作,而是为了满足一己私欲绑架民意。

该业主认为,“业委会个别人员多次拒绝接受社区指导意见,不配合政府部门工作。在社区发出指导函后依旧拒绝履行,这样的业委会未来如何与社区共同打造美好家园?希望更多的热心业主能够参与到小区监督的过程中,防止美丽的家园被当做满足个人利益的工具。”

本文不代表 人民头条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rmtt.org.cn/renminhusheng/2023/10/13/archives/15228

(1)
上一篇 2023-10-04 11:32
下一篇 2023-10-18 0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