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异地阅卷实现“通车”

(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阳琼玲 周亚)“现在阅卷、刻盘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了,在路上奔波的时间减少了,办案的效率提高了。”近日,重庆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在该市南岸区检察院成功取到了自己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所代理的一起诈骗案的电子卷宗光盘。这意味着成渝检察机关首例律师线上跨省异地阅卷实现“通车”。

据悉,今年3月,最高检在重庆、上海、安徽三地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南岸区检察院针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案犯在逃刑事案件以及其他不宜提供互联网阅卷的案件不提供互联网阅卷,只能采用现场阅卷方式这一“盲区”,在该院自建的“律师阅卷一体机”上升级开发线上跨省异地阅卷功能,实现了跨省异地阅卷及电子卷宗智能刻录功能,打通跨省线上异地阅卷壁垒。

据该院检察官介绍,升级完成的“律师阅卷一体机”通过创新开发的跨区域阅卷系统与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异地阅卷模块无缝对接。承办律师在12309网站的异地阅卷申请由案件承办检察院案管部门审核并导入检察工作网的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律师在一体机上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即可登录,查看自己申请的阅卷信息。通过审核的可以立即制作电子卷宗光盘。

接下来,该院将继续推进成渝两地检察机关智慧检务的深度合作,为全面推广检察机关跨区域异地阅卷提供经验和借鉴,为进一步唱好“双城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husheng/2021/06/24/archives/11911

(0)
上一篇 2021-06-24
下一篇 2021-0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