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走向一个更公平的未来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巴西承诺将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一,芬兰致力于实现碳中和,数万亿美元资金将被用于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所采取的举措,旨在加速实现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勾勒的一个人人共享的更公平的社会。

加速走向一个更公平的未来

“需要更深刻、更快、更雄心勃勃的行动”

现在距离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时限还有10年的时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为人类和地球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然而,2019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首届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世界将因致命的冲突、气候危机、基于性别的暴力和顽固的不平等,而无法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实现目标。

古特雷斯对与会代表说:“只要一张会议圆桌就能坐得下掌握了全球一半财富的所有人。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世界上将有近5亿人处于极端贫困之中。”

2019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了积极变革的势头在不断增强,但同时也确定了需要采取紧急集体行动的几个领域,特别是气候危机、人类苦难、优质教育和性别歧视问题。

报告指出:“需要采取更深刻、更快和更雄心勃勃的应对措施,以放飞实现2030年目标所需的社会和经济转型。”

为了实现这一转变,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发起一个“行动十年”,围绕三大支柱采取全球行动:更强的领导力和增加的资源;地方行动,例如可持续城市规划;以及人民行动,促进青年、媒体、学术界和私营部门参与。

秘书长的呼吁得到了许多国家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回应,他们决定采取“可持续发展目标加速行动”,以帮助加快实现《2030年议程》。

加速走向一个更公平的未来

气象组织图片/Tapio Niemi芬兰南部阿拉耶尔维的秋日朝霞

巴西:降低过早死亡率

在巴西,非政府组织“公共卫生研究所”与包括圣保罗地方政府、圣保罗大学,以及制药巨头强生和诺华公司在内的多方开展合作,搭建了一个健康论坛,旨在到2030年,使该国因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所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一,同时改善全民健康覆盖水平。

该组织表示,论坛是一个中立的平台,让公共和私营部门能够互相学习、彼此合作,共同努力找出可持续、可扩展,且具有真正实效的解决方案。

迄今为止,论坛已领导了多项针对非传染性疾病的公私合营项目,为双方提供了更多与民间社会接触交流的机会,并建立了倡导心血管保健的联盟。

加速走向一个更公平的未来

2019年9月20日,联合国纽约总部大楼前展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横幅

立在金融创新潮头

假如没有足够的资金,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无法变为现实。

据联合国估计,倘若要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那么未来的十年中,每年都需要有价值七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与之相关的事业当中。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一个由学生、人工智能爱好者与银行业者共同组成的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浪潮”(Waves)的在线工具,让投资者能够根据自己所关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议程,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商业项目,从性别平等、清洁用水到应对气候危机,无所不包。

除了让用户通过投资获得收益,“浪潮”还能帮助计算投资所实现的影响和改变。举例而言,假如用户投资的是获得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地球卫士奖的“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浪潮”就将显示出该笔投资所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数量。

加速走向一个更公平的未来

来到西班牙马德里参加《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国会议的代表

芬兰:15年内实现碳中和

尽管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国会议未能抓住机会,为全球气候行动设立更加高远的目标,但仍有不少与会国家和代表做出了重要的承诺,比如欧盟就宣布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而芬兰的承诺则更加大胆,该国政府表示,芬兰致力于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并继续努力实现“负排放”,即采取措施将二氧化碳从大气中移除,这些措施既包括种植树木等基于自然的方式,也包括直接从大气中捕捉二氧化碳的新技术。

芬兰政府表示,在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建设清洁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实施“公平转变”非常重要,在评估减排解决方案时,必须考虑其对就业的影响,确保在社会及地区层面实现公平,让社会各阶层都能参与其中。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正向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公开征集创新、大胆且具有影响力的承诺,经社事务部将对各项提议进行评估,并把相关信息在其网站平台上公布。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转请注明出处: https://www.rmtt.org.cn/renminfangtan/2019/12/29/archives/7431

(0)
上一篇 2019-12-28 21:04
下一篇 2019-12-29 07:10

相关推荐